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暨第七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全国展演奏响吉林

2021年04月16日22:1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4月16日电 (李思玥)今晚,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中国交响乐团主办,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和吉林省交响乐团承办的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暨第七届中国交响乐音乐季全国展演的首场演出将在吉林省图书馆音乐厅上演。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暨第七届中国交响乐音乐季全国展演首场演出(人民网李思玥 摄)

音乐会选取了讴歌党、讴歌社会主义、讴歌人民的优秀音乐作品,部分作品描写了从风起云涌的国内革命战争到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从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党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的革命历程。

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金野执棒(人民网李思玥 摄)

乐团特邀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金野执棒,“这次是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展演,我们中国人演奏自己的交响乐,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广中国交响乐非常好的途径。”金野说。

演出现场(人民网李思玥 摄)

乐团还特邀了吉林籍著名作曲家张小夫创作《中国故事》之《东北风》,作品在交响乐的配器中加入了民族器乐的演奏,更好地展现了极具东北地域特色的音乐元素,此次演出是作品创作后的首场演出。“我出生在长春,离开长春已经40多年了,回到老家非常亲切,几十年来我一直关注老家的文化发展,作为一位作曲家也希望能给故乡做点贡献。”张小夫说。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大提琴演奏家鲁鑫也加盟了本场演出,倾情演奏《英雄独白》。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大提琴演奏家鲁鑫加盟演奏(人民网李思玥 摄)

全场音乐会用极具感染力的音乐语言把观众带入了史诗般的中华儿女奋发图强的恢弘场景,集中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团结一心的豪情壮志,以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面向社会,服务人民。

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指挥金野再次登台,带来了返场曲目《我的祖国》,为首场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