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博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让冰雪运动更“智慧”

2021年04月12日14:5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通过我们的智能体育分析系统,整个比赛场地可以全方位采集滑冰运动员的训练视频,并用新的人工智能行为识别技术对运动员进行包括轨迹在内的目标追踪,然后分析他们的动作规范程度等,从而提升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在长春博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立科技”)的展示区域,董事长张立华介绍。

博立科技作为吉林省人工智能与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将先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冰雪运动。

据了解,博立科技主要业务涵盖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与数字孪生以及汽车电子、机器人与无人系统等领域的高性能算法、工具、产品以及解决方案。成立至今,博立科技逐步建立起吉林省人工智能与无人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智能科学与工程联合重点实验室(筹)等。

博立科技研发了智能冰上运动训练分析系统,采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对专业及业余运动员的动作、姿态、速度等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对比,从定性、定量再到定制化分析每个运动员的特点,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与效率,有效减轻教练员工作负荷,实现科学训练、有效提升运动员训练效果和竞赛成绩的目的。“高速摄像机将大数据收集起来,通过电脑对运动员的骨骼、运动等进行分析。不同的运动员究竟转多少圈更合适,其动作规范还是存在偏差,都可以准确地给出分析和判断。”张立华介绍说,“系统对每个运动员的动作实时进行三维建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量化分析,将细节规范到厘米之内。”目前该系统已在吉林省体育局长春冰上训练基地搭建示范系统。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