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基金+创新基地+银行联动

长春新区:政府引导基金激活融资服务“一池春水”

2021年04月12日14: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企业发展需要什么?科技创新依靠什么?“源头活水”从何而来?近年来,长春新区积极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推进财政资金在企业壮大、项目建设、产业集聚、上市培育等方面发挥引导效用,用“源头活水”激起“一池春水”,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政府引导基金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既是政府创新政策扶持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财政资金支出方式的重大变革。长春新区产业引导基金从2019年正式运营,以市场化方式组建多支产业基金。设立以来,长春新区产业引导基金紧密围绕新区重点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等主导产业发展,在营造创新创业创造氛围、促进企业成长、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引擎作用。

“截至上月底,长新基金已完成五个批次13支子基金的评审,实现15倍杠杆撬动。”作为长春新区引导基金的投资主体,长新基金的行业范围涵盖生物医药、航空航天、IT、汽车电子、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基本实现区内产业布局全覆盖,助力企业快速发展,转型升级。

强化金融支持,为实体经济通经活络。为了更好地助推企业发展,长春新区充分发挥基金的动力源,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撑。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大幕;西诺生物正在建设宠物生物制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希达电子研制成功亮色度逐点一致化校正技术、现场校正技术的企业,率先研制成功LED“集成三合一”产品……这些在细分领域赛道奔跑的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背后,都有长春新区产业引导基金的身影。截至目前,长春新区已经完成对长光卫星、西诺生物、希达电子等多家区内企业的股权投资,成功打造重点产业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聚。

产业基金是纽带,创新基地是载体。2020年12月,长春新区产业基金与省、市引导基金合作,在北湖科技园设立吉林省引导基金产业创新平台、长春市引导基金产业创新平台和长春新区引导基金产业创新平台,“引导基金+创新基地”的模式既发挥了省、市引导基金与新区基金的联动效应,增强资本与产业结合的深度与广度,也强化了长春新区以“政府+园区+资本+资源”合作模式,吸引产业引导基金投资项目优先落位长春新区。同时,更加深化新区产业引导基金与专业园区的合作,促进投资项目快速发展。

如今,长春新区已经形成了基金服务的良性循环。“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基金服务企业的更多方式,通过‘产业引导基金+银行投贷联动’等举措,最大限度支持长新基金直接和间接投资过的优质企业,以进一步放大产业基金对项目、产业的导入和支持效能,优化科技金融环境,助推企业行稳致远。”长新基金负责人说。

长春新区将进一步释放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投资能量,主动融入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提升市场化投资活跃度,以产业引导基金激发招商聚合效应、吸引优质项目落地新区,精准服务本土创业企业,为创业企业加速助跑,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