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人眼里的公交新变化

2021年04月11日08:2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长春人眼里的公交新变化

  “从过去的有轨电车、小公共,到大公交,再到如今满长春随处可见的新能源空调公交车,我们长春市民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舒适了!”家住长春市朝阳区同志街附近的市民马凤荣说起长春市公交系统给市民带来的变化,露出幸福的笑容。

  马凤荣说,全家在长春工作生活了几十年,在奔小康的路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出行也变得越来越便利。过去,在长春市,只有主干街路上的十几条公交线路,公交车的运行区间短,车隔时间长,车内条件不好,冬天冷、夏天热,噪音还大,坐着也不得劲。特别是有轨电车,拐弯时甚至要售票员下车帮着才能顺利向前。小公交车虽然被市民称为“招手停”,但是其车速度快、乘客多,难免发生一些小事故,没几年就被越来越多的大公交车替代了。近几年,长春市很多线路一批批换成了新能源的空调车,坐上去真的是冬暖夏凉,非常舒适。

  “为加快新能源纯电动车辆的推广与应用,提升公交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全力打造低碳、绿色、环保、高效的出行环境,去年8月16日,我们62路‘敬老文明线’35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62路车队机务队长张国新说,新上线的新能源车辆,“零”尾气排放、无二次污染,乘坐起来更加舒适,具有动力性能强、操控性能优、噪音小、驾驶安全性能高等优势。其车外的360度全景影像,不仅降低了恶劣天气条件下驾驶员的行车风险,还缓解了驾驶员的视觉疲劳,对改善广大市民出行条件、提升文明城市形象、加快城市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为了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舒适,长春市通过一系列公交改革,长春市线路数量由原来的213条增加至307条,线路里程由原来的3800公里增加至5418公里,车辆数量由原来的3770台增加至5500台,站点数量由原来的5886个增加至6230个,日均客流量由原来的183万人次/日增加至220万人次/日,公交车专用道里程由原来的145.2公里增加至175公里。

  从2018年开始,长春市进行了全面的公交系统改革。长春公交集团通过转换职能,走向市场化经营,使组织结构更加合理,工作流程高效通畅,服务更加精准到位。实施智能化建设,积极筹划建设公交智能调度平台,进一步升级智能票箱工程,采取公交IC卡与轨道交通统一清分等一系列举措,加快地面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的有效接驳,方便市民绿色出行。还计划开通定制公交服务,社区巴士围绕轨道交通的微循环、短接驳公交线路,从而最大限度满足乘客的乘车需求。随着更多智慧元素在公交系统的应用,今后市民坐公交出行将会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