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乐团首办圆舞曲专场交响音乐会

2021年04月10日08:1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4月9日晚19时,“长影周末音乐会”首个圆舞曲专场——《圆舞曲之夜》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举行。在旅奥青年指挥家黄炎佳的倾情指挥下,长影乐团为观众演绎了许多音乐名家的不朽名作。节奏灵活生动、感情自由奔放的维也纳圆舞曲带给观众美轮美奂的听觉享受。演出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长春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长影集团承办。

《圆舞曲之夜》交响音乐会精心呈现了8首创作于19世纪后半期的维也纳圆舞曲经典代表作,带领观众欣赏引领当时时代潮流的“流行音乐”。

音乐会在小约翰·施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的旋律中拉开帷幕。为本场演出执棒的是无锡市歌舞剧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无锡民族乐团常任指挥黄炎佳。作为活跃在交响乐、歌剧、合唱和民族音乐舞台上的青年指挥家,黄炎佳是奥地利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乐队指挥专业最高学位获得者,也是史上最年轻的指挥维也纳室内乐团音乐季音乐会的中国指挥家。

现场,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春之声圆舞曲》,生动地描绘了大地春回、春意盎然的场景,将春天的气息带给观众。随后,《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响起。这首作品以维也纳郊区的森林美景为创作灵感,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献给故乡的一首赞歌,跃动的音符描绘了维也纳茂密森林的美好景色和轻松惬意的乡村生活。

音乐会上半场,观众还欣赏到了“法国圆舞曲之王”埃米尔·瓦尔特费尔的代表作《溜冰圆舞曲》。乐曲将19世纪后半期流行于巴黎的溜冰和圆舞曲两项社交活动,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每个段落都像一幕冰上芭蕾舞。主题抒情而优美的《花之圆舞曲》,出自俄罗斯音乐大师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的著名舞剧《胡桃夹子》,如歌旋律表现出舞剧中糖果仙子和仙女们轻盈婀娜的舞姿,深深地征服了观众。

音乐会下半场是小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专场。《艺术家的生涯圆舞曲》是小施特劳斯献给维也纳艺术家协会的作品,《南国玫瑰圆舞曲》是作曲家最为著名的几首圆舞曲代表作之一,旋律优美、节奏轻快。规模庞大的《皇帝圆舞曲》,由序奏、四首小圆舞曲和结束部构成,华丽典雅、富丽堂皇的风格,让人听着音乐就想翩翩起舞。

一曲连着一曲,观众跟随着长影乐团的演奏,仿佛经历了一场丰富而绚烂的舞蹈盛宴。演出临近尾声,被称为“奥地利第二国歌”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适时奏响,将观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在全场依依不舍的掌声与欢呼中,“圆舞曲之夜”圆满落幕。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