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烈精神 笃行使命担当——吉林省开展“情系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烈士”主题活动综述

2021年04月07日11:3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传承英烈精神 笃行使命担当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吉林省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广泛开展“情系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烈士”系列主题活动,宣传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蔚然形成。

缅怀革命先烈

让英雄精神永续相传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

4月2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各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役老首长、老战士、烈属代表和全体党员干部,在南湖公园长春解放纪念碑前,隆重举行“情系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烈士·2021清明祭扫”主题活动。

“要讲好英雄故事,展现英雄形象,努力构建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用英雄的先进事迹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甘于奉献、不怕牺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争做英雄,勇当先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黎海滨在致辞中向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部门提出要求。

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也积极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与少工委联合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到所在地烈士纪念设施敬献鲜花、开展纪念活动,铭记英雄事迹,传承英烈精神,激发爱党爱国情感。

3月15日,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二道区委、区政府共同组织开展纪念拦惊马救儿童壮烈牺牲的著名烈士刘英俊牺牲55周年活动。

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文明办下发通知,共同号召和组织全市129家市直、中省直单位开展清明祭扫英烈活动。

驻吉高校积极开展缅怀英烈活动。4月2日,吉林警察学院团委、学生处组织120名在校学生来到吉林公安英烈纪念广场,缅怀公安英烈,弘扬公安英模精神。

吉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通“云祭扫”服务,为居住外地和行动不便的烈士家属,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和录制祭扫活动视频等方式,开展代祭扫服务,受到烈士家属的好评。

白山、松原、梅河口等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通过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清理环境等绿色文明方式祭奠烈士。

全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五部委《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严密组织清明期间异地祭扫工作,积极引导拟赴广西、云南边境等地祭扫的烈属和退役军人错峰祭扫、网上祭扫、就地祭扫,实现省内省外、线上线下,安全、文明、平稳、有序祭扫。

“父亲,我来看您了!”3月31日,张岐山老人在刻有父亲姓名的碑前,难已抑制思念之情,泣不成声。张立东烈士抗美援朝时期牺牲在朝鲜战场,他的儿子张岐山在辽源市龙山区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帮助下,查找到辽源市烈士陵园英名墙上刻有张立东烈士名字。这是全省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中感人场景中的一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坚持畅通信息传递渠道,提供烈士信息查询服务,与媒体合作推送烈士寻亲信息,依托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接收烈士亲属寻亲需求,采取信息数据比对和实地调研查找相结合方式,为烈士寻找亲人、为亲人寻找烈士,让烈士能够得到亲人的祭奠,现已成功为数十名烈士寻找到亲人。

清明期间,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还广泛走访慰问烈士家属,送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一制作的烈属荣誉激励牌,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尊崇和关爱。

四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程派人前往河北省邢台市,慰问“四战四平”战役牺牲的原东北民主联军西满纵队独立一师师长马仁兴后人,送去四平人民的关怀与温暖。

延边州、延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一同来到2019年牺牲的驻延某部谷佰勇烈士家中,深切表达对谷佰勇烈士崇敬之情,并对烈士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创新纪念方式

促褒扬工作提质升级

研究建立感恩先烈、关爱烈属的长效机制,创新英烈纪念方式,才能推动烈士褒扬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尊崇化。

2020年6月,《吉林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推动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迈上新征程。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组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和管理单位,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完善设施设备,优化陈列展示,丰富纪念元素,整治周边环境。

清明节前,对凭吊活动场地以及相关服务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群众祭扫活动场所更加庄严、肃穆、整洁、安全。

在各地陵园和纪念场所,前来祭扫的烈属和人民群众从工作人员手中纷纷拿到了《文明祭扫宣传手册》,祭扫活动更加规范有序。通过吸收志愿服务队伍,设立便民服务点,加强英烈讲解员业务培训,在接待咨询、参观引导、讲解示范等方面服务质量更加精细,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时代迅猛发展,文明不断进步,网上祭扫活动在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倡导和组织下已成新风尚。各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为社会各界纪念缅怀英烈提供便利。

重新改版上线吉林英烈网,提供了英烈名录查询、网上纪念堂、在线祭扫等多个栏目。开发制作“吉林英雄祭”微信小程序,推出英烈纪念馆720°全景VR影像,不仅拓宽了英烈事迹线上传播渠道,使正能量产生大流量,更使烈属和群众可以足不出户祭奠亲人、缅怀英烈,通过线上敬献鲜花、点烛、上香、留言寄语等多种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敬仰和追思。

清明节前后,全省共有60余万名群众参与到网上祭扫活动,网友留言量达6.2万条,网上VR全景烈士陵园、纪念馆点击量总和近8万余次。

弘扬英烈文化

使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英雄是时代的辉煌,是历史的记忆,是国家的荣耀,是民族的偶像。大力加强英烈文化建设,才能让红色基因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才能使中华民族英雄辈出。

烈士纪念设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着的独特作用,更是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的重要资源,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全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不断挖掘烈士纪念设施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指导纪念馆和烈士陵园加强对革命文物、英雄烈士遗物、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工作。从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中选拔优秀讲解员组成宣讲团,到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开展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和英烈故事巡讲,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拓展。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开展“吉林英雄赞”百名英烈事迹媒体展播,编撰出版《吉林抗战英烈谱》,与多个部门共同开展“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英烈文化研究不断深入;依托电视、广播、报纸以及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成媒体矩阵,大力宣传英烈事迹,宣传英烈纪念活动,英烈精神内涵日益丰富。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面向全省社会各界,开展了“清明·致敬英雄”主题征文、摄影征集评选活动,收到作品1000余篇(幅),掀起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热潮。

东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革命英雄讲革命故事”活动,通过邀请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91岁高龄老兵赵志发老人为青年学生讲述革命故事,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在陵园广场举办《“情系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烈士”——东北抗日联军英烈事迹展》,通过展出东北抗联的杰出代表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10位优秀共产主义战士的英雄事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一部中华英烈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史。纪念百年英烈,缅怀百年英烈,弘扬英烈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弘扬英雄文化,不断挖掘吉林英烈的英雄事迹,才能使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激励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甘于奉献、不怕牺牲,才能为巩固国防军队建设和促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孟柠 孙洪岩 记者赵梦卓)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