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各地抢抓农时 做好水稻育苗准备工作

2021年04月05日07:4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几天,吉林省各地各部门抢抓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水稻育秧和春整地工作全面展开,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持机械化与循环农业相结合,为水稻生产抢农时、早播种、早插秧、促生产、夺高产提供技术保障。

大安市叉干镇民乐村水稻育苗基地共有120栋育苗大棚,为村里的1136公顷水稻田进行育苗。为了抢抓农时,他们组织人员对棚膜的破损情况进行了排查,更换受损的二十栋。

这几天,柳河县的水稻育苗准备工作也全面展开。在高台村十里香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建有育苗大棚52栋,培育14万盘秧苗。由于采用全程机械化作业,旋耕、做床等一系列工序进展迅速。

这几天,东丰县也吹响了水稻备耕“集结号”。南屯基镇北福兴村的张荣欣,正忙着为水稻种子进行包衣。伴随着拌种机的隆隆作响,不一会的功夫,金黄色的水稻种子摇身一变穿上了红色的外衣。张荣欣告诉记者,种子包衣也是水稻病害防治、培育壮秧、夺取高产的一个重要前提,不仅如此,今年平整苗床、筛选苗床土全部实行机械作业。

为确保今年水稻能够分丰产丰收,梅河口市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专业合作,为社员们有针对性的讲解营养土育苗的技术,合理配制营养土的比例,为水稻育苗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今年,我省水稻种植面积将稳定在1255万亩左右,我省今年还会应用提质增效生产技术、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等一批农业科技成果,主推圆粒香、长粒香、稻花香、秋田小町四大品种,为全年粮食稳产、高产打下坚实基础。(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