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发挥纪检监察优势 认真做好村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04月02日13: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按照关于推进基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敦化市16个乡镇纪委、4个街道纪工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工作优势,按照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的工作安排,认真细致做好基层“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发挥纪检监察优势,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加大基层监督执纪工作力度,牢固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坚持带着使命推进落实,围绕本届选举新要求、新举措,将换届选举背景和政策解读到位,使党员群众在最大范围形成思想共识,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深入基层摸清情况,形成一村一报告。一是召开民主集中测评会,组织“两委”干部、后备干部、老党员、普通党员、村民代表、群众等各类群体,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重点关注“两委”干部在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表现。二是坚持带着问题调研走访,通过考察谈话、驻村联络、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面向各类群体全面深入征集意见,确保调研结果真实、全面、详实地反映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为党委推进此项工作提供一手材料和决策依据。

重点关注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认真记录走访日志,对走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的意见建议分类梳理汇总,形成对应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答复或解决的,要积极解决、立行立改;对需上级支持的,及时与包村工作队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跟踪解决;对暂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丁成锴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