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妇联加大“巧姐”培育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30日16:3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壮大妇女手工制作队伍,进一步发挥妇女手工制品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使其成为妇女创业就业和防止返贫的有效平台,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敦化市妇联加大对“巧姐”手工制作带头人的培育和帮扶力度,深入乡镇村屯挖掘“巧姐”资源,及时了解掌握“巧姐”开展手工制作培训活动情况,推动手工制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敦化市妇联在深入帮扶企业集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服务时,发现了一位具备手工棉麻编织技能的新巧姐——刘冬雪,她在业余时间带领女员工编织手工棉麻作品进行零售。在得知合作社有将手工编织产业做大做强的意愿后,市妇联主动协调人社、就业等相关部门,指导她们创办了“敦化市春妮手工艺培训学校”,同时积极向上级妇联申报手工培训项目。近日,在市就业局的帮助下,学校利用春季农闲时节,先后到红石、贤儒、额穆等乡镇为500余名农村妇女送去免费手工棉麻编织技术培训。

近年来,市妇联加大对巧姐的培育力度,先后培育出以柳编、草编、山核桃和剪纸为主的敦化巧姐,组织她们参加省州各类巧姐比赛,均获得较好成绩。今后,市妇联将继续发挥联系和服务妇女的优势,以提升妇女素质、激发妇女活力、促进妇女发展为目标,引领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参与手工编织产业,促进居家灵活就业,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