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脱贫攻坚精神是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

2021年03月26日13:29  来源:消费日报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精神是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

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国家“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县,这里群山起伏、沟壑纵横。

2019年5月,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在甘肃考察调研期间,与下属企业团队深入东乡24个乡镇,翻山越岭、进村入户进行走访调研。看着这片贫瘠的黄土地,看着沟壑纵横的一道道山梁,看着东乡群众朴实的眼神和渴望的目光……

在辽宁方大集团扶贫工作动员大会上,方威说:“企业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国家提供的好平台,听党的话、跟党走、牢记党恩、回报社会,是‘方大人’必须坚守的初心。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也绝不能掉队。”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就此拉开序幕……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

满怀深情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9年5月,辽宁方大集团主动请缨,支持东乡扶贫工作,组织旗下7家大型企业的一百多名骨干“出征”东乡驻点。

辽宁方大集团成立了由集团董事担任组长,集团副总裁和主要企业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扶贫工作组,两名集团副总裁常驻东乡,120多名骨干奔赴东乡扶贫第一线,集团下属的七家大型企业也积极投身东乡脱贫攻坚战。

全体员工纷纷建言献策,一个个扶贫“金点子”脱颖而出。各企业营销团队积极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联系寻找适合东乡和劳动力特点的项目。当深加工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劳保用品等扶贫商品走向市场的时候,六万多名员工自发地成为宣传员、推销员。六万多人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凝聚起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

近两年时间,通过120多名扶贫人员6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截至2021年2月,辽宁方大集团在东乡落地产业帮扶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占东乡县扶贫车间的51.67%,解决就业9700多人……

“精准务实、开拓创新”

因地制宜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

辽宁方大集团也由此确立了“全面帮扶、项目运作、微利持久、让利东乡”的产业帮扶模式。以产业扶贫的方式精准务实地开展扶贫攻坚,在思想和行动上实现了由一个传统的捐助者、公益项目建设者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开发者、投资者和运营者的角色转变。

在120多名扶贫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短短近两年的时间,手工刺绣、服装加工、雨伞加工、假发制作、马铃薯精深加工、金银花种植与深加工、东乡羊养殖与羊肉深加工、钢模板制作、热电偶制作、贴膏制作、腐竹加工、食品加工等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且劳动技能要求相对不高的产业项目在东乡县如雨后春笋般陆续落地投产。东乡县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批特色产业,不仅扎紧了预防返贫致贫的“篱笆”,也为未来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培育当地特色产业的同时,辽宁方大集团注重开拓创新。方威说:“我们的扶贫,绝不是简单的输血,必须帮助东乡县提升造血能力,在引进新项目的同时,要通过我们的带动作用,把东乡当地企业做大做强,东乡未来的发展才有后劲。”当地企业纷纷与辽宁方大集团达成了合作协议。

在助力当地企业发展的同时,辽宁方大集团利用自身优势,牵线搭桥,帮助东乡县引进了十余家龙头企业。

“攻坚克难、不负人民”

不忘初心助力东乡人民奔小康

辽宁方大集团七家企业的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参与扶贫的7家企业党委在东乡一线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成了扶贫一线攻坚克难的带头人、甘于奉献的模范者。

没有项目时,他们翻山越岭、走南闯北找项目、谈合作;项目落地后,他们日夜坚守在工地,抓建设、抓进度;项目竣工后,他们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沟里沟外找务工群众,经常碰一鼻子灰回来……

能在家门口就业,每月还能领到几千元的工资,东乡群众的思想观念慢慢地发生了变化,愿意务工的人越来越多了。扶贫车间女工马林红说:“从来也没想过我自己也能赚钱,也能养家糊口,现在有钱了,我一定要把我的娃娃送去上学,考个好大学,让娃娃比我们过得更好。”看到一个个东乡孩子走进校园,听到校园内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这才是东乡真正的希望……(消费日报网)

(有删减修改)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