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人·百事】延吉:老兵李启岗一生戎马心向党

2021年03月26日09:3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时隔多年李启岗再次拿起军号

“嘀嗒嗒嘀嘀嘀,嘀嗒嗒嘀嘀嘀”“嗒嗒——嘀嗒嘀嘀——嘀嗒嗒——”对于年过九旬的司号员李启岗来说,“冲锋号”和“起床号”是这一辈子再熟悉不过的旋律,深深地刻在脑中,埋在心里,永生难忘。

1944年1月,19岁的李启岗参加革命,1949年12月入党。参军不久,他被选为号兵接受集中训练。短短几个月,冲锋号、休息号、吃饭号、集合号……100余种不同的号音被李启岗熟记于心。由于军号吹得好,他被编到第二野战军五旅某团担任司号员。

战场上,司号员是危险兵种之一,往往号音未落,枪林弹雨便已铺天盖地地袭来。作为司号员,李启岗不能隐蔽到战壕里,必须时刻保持冲锋姿态,挺起腰板吹响手中的军号。

“小李,上!”李启岗已经记不清自己吹了多少次军号,“号音就是命令,就是旗帜。”一把军号,伴随着李启岗走过了漫长的军旅生涯。虽然现在年事已高,但昂扬嘹亮的号音却一直在李启岗心里,从未停歇。

尽管战争结束了,日子安定了,但老一代军人的不畏困难、牺牲自我的精神依然还在。离休后,李启岗经常帮社区居民解决烦心事,带头组建“党员基金会”,为“关爱老人、关爱下一代”活动筹措资金,为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发挥余热。(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