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机试验:深化改革谋发展 务实创新求突破

王海跃

2021年03月23日15:3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布局北京研发中心和无锡产业基地,打造“科技+产业”双轮驱动模式,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事业单位到国有企业到股份制改造挂牌“新三板”,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试验”)作为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转制科研院所,乘着国企改革和国家加大对科技创新投入的东风,锐意进取,大胆创新,成效明显。

中机试验厂区

“十三五”期间,中机试验“一个中心、两个基地”的布局初步完成,“试验装备业务、智能测试装备业务、军工保障装备业务、检测服务业务、进出口服务业”五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2016至2020年五年间,公司实现突破性发展,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多项经营数据大幅增长。走进中机试验,生机勃勃的崭新气象扑面而来。

体制改革 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1959年至2021年,62年间,中机试验先后经历了四个不同的发展阶段,由一家机械工业部所属事业单位起步,经历了国有企业和股权多样化的公司制企业,而后于2018年进入资本市场,开展股权并购和直接融资,整个发展过程蹄疾步稳、成效明显。

“我们打破了地域限制,在经济发达地区布局,与长春基地起到双向促进的作用。”中机试验研发中心副主任袁庆一表示,利用首都北京的地域、高端人才和信息便利优势,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同行业内国际知名企业开展技术对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江苏华隆兴公司进出口贸易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国内试验机行业产品的出口平台……设立北京研发中心,重组江苏华隆兴公司,成立中机试验江苏公司,2019年8月,伴随着无锡金山北工业园试验装备定型产品生产基地正式揭牌开始运营,中机试验“一个中心,两个基地”的布局有了阶段性成果。

织密产业布局“一张网”的同时也要下好产业发展“一盘棋”。“十三五”期间,中机试验始终专注高端装备制造与服务,通过科技和创资本的双轮驱动,逐步形成了以试验装备业务、智能测试装备业务、军工保障装备业务、检测服务业务、进出口服务业务五个业务板块为支撑的战略布局。

发展至今,中机试验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2家中德合资公司。到“十三五”末,中机试验主持和修订国家标准56项,行业标准122项;拥有专利141项;获批国家科技项目近百项;获得省部级奖项144项。

创新驱动 奋进之路越走越宽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为中机试验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鼓足了干劲。

“公司每年都会对各业务体系提出来的创新项目进行评审,选取符合公司发展方向的创新点进行立项开发”。据中机试验技术管理部部长于明介绍,中机试验已经全部掌握试验装备领域四大关键共性技术,且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不仅提升了公司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也加速了公司突破关键技术的步伐。

中机试验自主研发的车桥校直机

中机试验自主研发的R3轮毂轴承试验台

近年来,中机试验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紧密结合,通过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国际合作等方式,持续提升科研能力,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掌握了试验装备领域多项核心技术,解决了多项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已经成为国内试验装备行业内可以和国际知名企业抗衡的企业。“十三五”期间,中机试验承担国家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近50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9项,获国家专利45项。

党建引领 发展之路越走越长

强化党建引领,铸造国企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机试验紧紧抓住这一优势,在党建经营双融合的发展路上越走越稳。

“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前置,修订、完善党建相关制度,强化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将党建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中机试验通过党建经营深度融合的有效指引,不断加大产业创新与科技投入,在保持当前竞争优势的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和创新驱动,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均稳步发展。

党建做实了是生产力,做强了是战斗力。多年来,中机试验以“党建规范经营”“党建促进经营”“党建引领经营”为党建工作总基调,赋能红色引擎,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专精特新”和打造“单项冠军”方面下功夫,致力于把中机试验打造成为“党建核心化、产业一体化、管理专业化、机制市场化”的全产业链高端试验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双赢格局。

中机试验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敬春认为,中机试验在“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和公司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等工作密不可分。“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坚持“以价值创造为中心”,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大力推进科技产业化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确保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