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纪录片《王阳明》3月22日登陆央视

2021年03月19日15:0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纪录片《王阳明》3月22日登陆央视

据悉,五集纪录片《王阳明》将于3月22日21:20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首播。

该片总出品单位是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由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文投”)领衔出品,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中共余姚市委宣传部,及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优酷、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制。

作为国内首部系统梳理王阳明传奇人生和心学思想的纪录片,该片运用情景再现的创作手法,以今人视角梳理王阳明的人生历程,阐释心学思想的演变历程、核心要义,通过人物故事体察阳明先生“知行合一”“致良知”“明德亲民”的思想精髓。全片共五集,每集40分钟,依次按“溺”“困”“悟”“功”“明”五个主题切入。

据了解,纪录片《王阳明》于2019年11月开始筹备创作,前期邀请相关专家召开多次线上线下创作研讨会。2020年5月项目正式开机,摄制组克服疫情影响辗转北京、浙江、江西、贵州等地,于9月初完成拍摄工作。

该片制片人李东珅,曾担任《河西走廊》《重生》《中国》等纪录片制片人;导演吴琦,曾担任新文人电影《柳如是》的编剧、导演;撰稿周艳,曾担任纪录片《大国崛起》的执行总导演、总撰稿;摄影指导石栾,代表作有电影《萧红》《太平轮》;王阳明的扮演者为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辛柏青,曾出演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电影《八佰》等。

(有删减)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