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重大项目建设又传喜讯 “梅花”三期绽放早春

2021年03月18日18:58  来源:新华网
 

“十四五”起步之年,吉林省白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又传喜讯。3月18日,白城市人民政府、白城工业园区、梅花生物科技集团三期30万吨赖氨酸及产业链配套项目签约仪式在白城宾馆举行,标志着梅花三期扩建项目正式落地建设,也标志着白城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一城三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中共白城市委书记李明伟、梅花集团董事长王爱军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中共白城市委副书记、白城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李洪慈主持签约仪式,白城市人民政府政府副市长张天华、白城工业园区、省直、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中共白城市委书记李明伟致辞

李明伟在致辞中说,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筹划“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白城项目建设又收获了丰硕成果。此次签约标志着白城市与梅花集团的战略合作迈入了新阶段、达到了新高度,同时也展现白城未来抓项目、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在此,谨代表白城市委、市政府向王爱军董事长以及梅花集团管理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签约单位的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明伟说,梅花集团作为全球氨基酸行业的领军企业,自2017年8月落户白城以来,仅用短短3年多时间就迈出三大步,彰显了可贵的“梅花精神”,创造了项目建设的“白城速度”,在吉林省树立了产业协作的“示范标杆”。今天启动的项目三期建设,与益海嘉里、福瑞达、国器能源、森昊物流、吾印良品等知名企业,开展全产业链合作,必将为白城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白城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项目建设,为企业“量身订制”贴心的服务举措,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最优环境,努力让大家在白城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中共白城市委副书记、白城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李洪慈主持签约仪式

王爱军在致辞中代表梅花集团全体员工,向所有支持和帮助梅花集团发展的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吉林梅花2017年落户白城,在白城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2018年建设一期年产40万吨赖氨酸项目,2019年建设二期年产30万吨谷氨酸钠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体现了白城速度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梅花集团将再接再厉,为白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集团发展创造新机遇、增添新动能。吉林梅花三期项目是梅花集团2021年重点投资项目,相信在白城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一定会如期开工、如期投产,为推动白城经济建设再出一份力,再献一份热,并带动更多优秀企业落户白城、发展白城、共赢白城。

梅花集团董事长王爱军致辞

随后,白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天华,白城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子军,吉林梅花总经理张金龙共同签订《白城市人民政府、白城工业园区管委会、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期30万吨赖氨酸项目合同书》;白城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与益海嘉里(白城)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签订投资3亿元的10万吨玉米胚芽油项目、与天津福瑞达木制品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5000万元的年产2万套木制托盘生产项目、与国器能源(吉林)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3亿元的年产12万吨盐酸和8万吨硫酸钾项目、与白城森昊物流园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亿元的物流园建设项目、与吉林省吾印良品纸塑包装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5000万元的年产5亿件纸塑包装生产项目。

签约现场

据了解,梅花集团是国内500强企业,是一家国际领先的研发、生产、销售动物氨基酸、医用氨基酸及胶体多糖产品的生物科技企业,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是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及跨国公司长期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公司成立于2002年,2010年底在沪市A股上市。2019年梅花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5.5亿元,同比增长15.1 %,净利润10亿元,总资产近200亿元,拥有1.2万名员工,目前已完成河北、内蒙、新疆、吉林、山西等多区域产业布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氨基酸生产企业。

签约仪式现场

吉林梅花公司是梅花生物科技集团在白城设立的全资子公司,2017年8月,梅花集团投资100亿元的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白城工业园区。通过一期、二期项目的顺利实施,加快了投资进度,提前谋划实施三期工程,投资20亿元,2021年3月启动建设,计划于2021年11月试车生产,项目建成后吉林梅花赖氨酸产能将突破7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赖氨酸生产基地。

签约仪式现场

吉林梅花一期、二期、三期项目达产后,氨基酸产量可达100万吨,有机肥30万吨,实现产值100亿元,出口额45亿元,吸纳就业2600人,成为白城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必将有力推动白城“一城三区”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