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业服务新体系 筑起生活品质新期待

2021年03月16日15: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打造行业服务新体系 筑起生活品质新期待

  千帆竞发浪潮涌,波澜壮阔的“十四五”即将启航。“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提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单独列出。

  如何真正增进民生福祉?各行各业提升自身服务水平,聚力人才、科技优势,打造新型服务体系,是其中应有之义,更是对人民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切实回应。

  专业研发、人才培养:科学助力服务走上新台阶

  教育服务是社会服务的重要方面,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提出“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等具体举措。

  卓雅教育集团总裁李贤毅表示,在教育层面,产教融合确实是一个难题。在人才培养上,卓雅教育依托旗下两所设有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和近200家幼儿园、托育中心,从办学实践出发,为高校设计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案提供参考,每年可以培养学前教育相关专业的学生近1000人,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观照与服务态度。

  此外,同教育服务相比,健康服务更直接地挂钩人民生活质量,是考量人民生活满意度的关键指标。

  作为大健康行业的先行者之一,绿瘦集团先后携手华南理工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成立健康食品研发中心,并成立“绿瘦健康研究院”。2020年4月16日,广东省营养师协会携手绿瘦健康产业集团成立“体重管理师”职业培训考试基地,共同为行业与社会培养专业人才。目前,绿瘦拥有一支由数千人组成的体重管理顾问团队,为用户提供科学体重管理全过程定制及跟踪服务,引领体重管理行业朝向更系统化、规划化、专业化发展。

  渠道融合、数据智能:多触点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近年来,随着国家层面对人民生活品质的关注不断提升,各行业科学谋划,具体实施,加速自身数字化水平,满足日益提升的生活水平需求。

  2020年12月,实地集团发布OTA(空中无线升级)智能社区,配备了智能人居生态系统SLS2.0,使得社区和家庭的各种硬件、软件及服务通过OTA持续升级更新,实现万物互联、物物对话。业主在家通过智能中控或用手机APP即可呼叫无人驾驶通勤车,在指定站点通过“刷脸”乘坐至社区内的指定下车点,成功将“社区最后1公里”与公共交通完全打通,借力技术,赋能生活。

  线下消费在去年受疫情冲击较大,然而作为国内男装龙头品牌,雅戈尔在去年五一期间连开6家门店,线下门店成为雅戈尔的新零售业务场景构建不可或缺的部分,承载O2O体验中心、时尚文化传播中心等功能,门店内部引入云货架、进店分析、试衣分析等智慧系统,便于线上线下数据对接和大数据分析实现真正的渠道融合,打造服务式营销。

  借助技术优势实现多触点融合,同样为大健康创造新的发展可能。绿瘦积极进行自我延伸,顾客既能前往主打科学分析、智能体验的形体美学中心等进行线下体验,也可以在绿瘦开发的“好享瘦”APP观看特色1平方米健身直播课,让空余时间“活动”起来。

  消费者借助智能手环、智能跑鞋、智能哑铃等设备精准记录运动数据,通过智能体脂秤将身体数据的动态变化实时同步至云端;体重管理服务团队则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形成针对性方案,更好地指导用户进行体重管理。此外,绿瘦自2016年起启动了智能语音分析系统、智能服务助手、产品扫码溯源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升级的举措,在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的前路上蓄力远行。

  聚力合一、科学服务:多维度提升生活品质期待

  形成合力,打破壁垒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金钥匙。随着国家层面对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要求不断提升,政府部门及行业内企业间的合作更为普遍,着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搭起新的生活服务圈,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品质的向往与期待已成为政府与企业共识。

  佛山市南海区在全国首创湾区通办,审批服务从“一门式”到“无门式”跨越。南海区以自助终端为突破口,将政务通办领域从广州拓展到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城市,并在一些城市分别铺设“市民之窗”,借助“合力”打通政务服务闭环。

  在总结了超过1700万用户服务经验后,去年8月,绿瘦对外发布了“五力合一 科学服务”模式,创新性打破行业单一化产品的常规,通过体重管理规划师、营养顾问、运动顾问、心理咨询顾问、服务管家等专业角色,从多个维度为客户提供服务。基于“五力合一”这一形式,绿瘦希望通过其背后的科学内涵及成熟服务体系,培养消费者健康的生活方式。

  潮平两岸阔,奋楫正当时。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行各业更应顺势作为,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打造资金、科技、人才等相融合的服务新形式,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