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丹青最赋情 吉林省博物院藏古今艺坛伉俪书画作品展开展

2021年03月11日11:4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翰墨丹青最赋情 吉林省博物院藏古今艺坛伉俪书画作品展开展

  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书画艺术之美,吉林省博物院为广大妇女同胞和春城百姓奉献上辛丑牛年的首个原创性书画专题展览“琴瑟有清声——吉林省博物院藏古今艺坛伉俪书画作品展”。

  此次展览是吉林省博物院首次将院藏古今艺坛伉俪之书画作品进行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览选取院藏珍贵书画作品30余件,其中囊括了元、明、清及近现代古今六对艺坛伉俪的书画作品,展览分为“旷世才人神仙美眷——赵孟頫、管道升”“琴瑟和鸣相敬如宾——龚鼎孳、顾横波”“人间仙侣举案齐眉——冒襄、董小宛”“相知相守珠联璧合——张伯驹、潘素”“当代赵管并肩称雄——谢稚柳、陈佩秋”“志同道合艺术人生——卢沉、周思聪”六个部分。

  其中元代著名书法家赵孟頫的《种松帖》为其信手写得的一封家书,作品运笔流畅,有天然之趣,为赵孟頫书札中之精品;清代冒襄的《行书长歌将进酒扇面》以小行书双面录长歌《将进酒》百句,柔媚中见挺劲,此二件作品为难得一见的院藏一级文物。另有赵孟頫款的《篆书千字文卷》和管道升的《碧琅庵图卷》是原分别收藏于御书房和养心殿的两件清宫散佚书画作品,明末清初龚鼎孳、顾横波、董小宛,近现代张伯驹、潘素,谢稚柳、陈佩秋,卢沉、周思聪的书画作品也一并展出。

  作品涵盖书法、山水、花鸟、人物等内容;绘画艺术手法多样,既有工笔,又有写意,既有重彩,又有水墨;卷、轴、成扇及扇面等载体形式一应俱全。展览呈现的书画作品笔墨精到,气韵生动,异彩纷呈,妙趣横生,特别是展品背后那一段段琴瑟相和之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形成了此次书画专题展览的鲜明特色。

  翰墨丹青最赋情,艺坛伉俪的书画作品是中国书画史上靓丽夺目的一道风景线,也是人类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愿您在欣赏书画作品给您带艺术美感的同时,也能被古今艺坛伉俪相濡以沫、携手丹青的爱情故事所感动。(记者殷维 文/图)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