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备春耕农业科技指导服务

2021年03月11日09:0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我省开展备春耕农业科技指导服务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抓好备春耕生产,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支撑作用,促进我省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从3月中旬至4月中旬,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备春耕农业科技指导服务。

  本次指导服务以合作社经营人、农场主、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指导和培训对象,以提升农民种田水平和了解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为目标,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围绕备春耕期间农时季节需求,采取技术指导和组织培训的方式进行。

  在技术指导上,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全省备春耕农业科技指导服务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县级农业农村局作为备春耕指导服务活动的重要主体,负责协调本地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农广校和职教中心等涉农部门和机构,组织农业、农经、农机、水产等方面专家,采取参与式、互动式、菜单式、点餐式等灵活多变的培训方式,采用送教下乡、送技上门、办小班、讲精品等培训形式,深入到农村基层、企业、合作社,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政策解读。

  在培训内容上,将分产业、分专业、分层次重点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除开设绿色实用技术培训外,还将单独或结合全省2020-2021年度冬春农业科技培训活动,开展政策解读、市场营销、品牌创建、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农业金融、农产品期货、无人机生防、厕所改造等培训,由注重技术培训向注重理念和市场开发培训转变,突出培训与找市场相结合。(丁晓云 记者闫虹瑾)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