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消防朝阳大队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熟悉演练工作

2021年03月10日13:3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全面提高指战员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近日,朝阳大队组织全体指战员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前进大街某超市开展“六熟悉”、实战演练工作。

本次采取先熟悉后演练的形式,朝阳大队教导员王建林全程指挥。

演练开始前,王建林教导员带领指战员先后熟悉了超市周围附近水源情况、附近交通情况,并在单位负责人的带领下一起熟悉了单位的消防安全控制室、安全出口、室内消防栓等设施情况,重点熟悉了地下库房、二楼家电等重点部位情况,同时结合“六熟悉”的实际情况,对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随后,大队王建林教导员组织指战员对演练进行复盘推演、任务部署。要求全体参战指战员要采取实战、实装的模式开展演练,要尽可能用最贴近实战的情景来检验队伍灭火救援作战能力。

演练假设超市美食城发生火灾。起火面积20平方米,火势蔓延迅速,现场浓烟较大,并有多名人员被困。演练开始后,单位微型消防站作为第一灭火救援力量首先对内部人员进行疏散,同时利用单位消防设施对着火层火势进行前期扑救,南湖大路消防站到场后,根据预案立即成立侦查组、灭火组、救人组、排烟组、供水组、警戒组等迅速展开战斗,对灾情进行处置;侦查组立即组织搜寻营救被困人员,利用仪器检测火场温度;内攻人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到着火层建立水枪阵地,对火势进行控制;救人组携带担架、他救面罩、防毒面罩对楼内被困人员进行救援;供水组采取运水供水和接力供水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单位周边水源对主战车进行持续不间断供水;警戒组迅速对火场进行警戒,疏散现场无关人员。经过40分钟的奋力扑救,大火被全部扑灭,所有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

演练结束后,大队王建林教导员指出,出现的问题消防站要严肃重视,认真梳理问题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加强与微型消防站之间的联勤联动和辖区水源的熟悉情况,全面提升朝阳区火灾扑救能力水平。

(责编:翟硕(实习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