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消防支队潜水员冰潜培训班系列报道——破冰入水练真功

2021年03月10日13:1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进一步培养冰下救援专业技术骨干,提升队伍冰下打捞救援专业处置能力。近日,长春消防支队冰潜救援技术培训班按照训练计划,前往南湖训练场地,开展开放式水域潜水作业训练。

训练前,教练组对训练场地的冰层厚度、水深、温度、风速、能见度和光线条件进行了充分调查,并在潜水区上风口处搭建帐篷,设置暖风机,为潜水作业学员提供防寒保暖场所,同时在冰面打开1.5米等边三角形入水口,设置漂浮球提供训练标点。

训练中,主教练将参训学员分为两个下潜小组,细化了潜水指挥员、潜水员、90%潜水员(备用潜水员)、供气员、通信员、记录员和现场安全监督员等岗位分工,向潜水员讲解了开放式水域冰下潜水要领与低温对人体的影响,要求潜水员在水下作业时一定要时刻牢记潜水安全规则,不能勉强作业。

在教练组的指导下,两名潜水员已装备妥当,从冰面潜入到冰水中,随着潜水员的不断下潜,水面信号员也不断下放信号绳,扩大水下潜水员的活动半径。到达训练标点位置后,指挥员通过通讯系统对潜水员下达训练内容。

训练结束后,潜水班对一天的训练情况进行总结,参训学员对自己完成科目情况向教练汇报。

按照培训计划,近两天的训练科目主要围绕学员个人潜水技巧和搜索技能开展,接下来的培训内容将按照公共安全潜水小组要求,在开放水域开展救援团队配合、冰下搜索打捞、冰下破拆技术应用等实战科目训练。

(责编:翟硕(实习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