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城”长春紧追“新”潮:投重金开发高端电动汽车

2021年03月08日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汽车城”长春紧追“新”潮:投重金开发高端电动汽车

三月初的吉林长春依然降雪不断,冻土尚未完全化开。位于长春国际汽车城内的一汽新能源项目地,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各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破冰除雪、运送土石、平整地面……

这个总占地面积7.09平方公里的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新能源高端车型年产能15万辆,产值达到400亿元。

长春是一汽集团总部所在地,是中国重要的汽车研发、制造基地,被誉为中国“汽车城”。

近年来,长春紧追汽车工业“新能源化”时代大潮,支持相关项目向前发展。中共长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表示,长春正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后市场服务基地,新能源项目是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投资300亿元的一汽新能源项目将分两期建设。该项目中方负责人于秋涛介绍,两期建设内容基本一致,项目工厂可实现国际先进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控制,环保能力照比传统工厂也有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一汽新能源项目竣工投产后,将有三款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此下线并投放市场。

距离一汽新能源项目地不远,就是同样在加紧施工的红旗新能源项目地。红旗新能源项目施工经理张东明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75万平方米,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

按照计划,红旗新能源项目将于今年10月30日实现竣工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能为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将达到600亿元。

记者从中共长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长春将全力支持中国一汽集团加快新四化布局,推动该市出租车、公交车和公务用车三年内基本实现电动化。加快推进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和“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加快部署智能网联应用设备,全面启动充电站、换电站、加氢站等新能源基础设施。(高龙安 孙博妍)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