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杨安娣委员——冰雪丝路再出发

2021年03月08日09:2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冰雪丝路再出发

  “自2018年提出冰雪丝路以来,我们采取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的模式,不断丰富冰雪丝路的内涵和外延。”今年两会,住吉全国政协委员杨安娣关注的焦点依旧是冰雪经济。她认为,建设冰雪丝路,有利于东北地区进一步释放冰雪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冰雪经济体系,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创新动能和特色战略平台。

  我省地处东北亚几何中心地带,是东北亚冰雪丝路上的中心区域。“冰雪主体实力突出,全国品质最好、接待人次最多、滑雪类型最丰富、设施条件最完善、山体落差最大、竞技条件最优越的雪场都在吉林。”杨安娣说,目前,全省“西冰东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与休闲度假和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两个产业集聚区粗具规模,以查干湖等为核心的“冰经济”效应初显。

  她表示,深入推进冰雪丝路开放合作,既深化了“一带一路”内容、机制,使我国冰雪产业发展从一开始就放在国际化框架下。又深化了国内南北、东西协作,使冰雪产业成为推动区域协作、产业创新的重要载体,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推动南方游客“北上西进”。

  对此,杨安娣建议,建立部际工作协调机制,设立国家冰雪丝路研究中心,研究出台冰雪丝路发展政策,组织编制冰雪丝路发展纲要。同时,着力建设冰雪丝路核心区与重要节点城市,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杨安娣说,重点建设东北、北京——张家口、新疆核心区,逐步延伸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世界重点冰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加强南北协作、东西互济,构建冰雪经济新格局。

  “建设冰雪丝路,通过对冰雪文化的挖掘和发现,能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精神力量,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安娣建议,注重冰雪文化与传承,打造“冰雪丝路文化带”,做好资源保护和梳理,提炼文化符号;谋划冰雪丝路文化带的载体建设,活化区域历史文化;加大冰雪丝路文化的展示和传播,擦亮文化品牌。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