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基层宣传《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

2021年03月03日09:3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1年3月1日起,由农业农村部颁布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为让农民尽早知晓新法内容,从而懂法、用法,依法维权。3月2日,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经济管理总站组织相关人员下到乡镇基层,进行新政策普及宣传。先后到沙河沿镇、官地镇集市和农民聚集较多的地方,向广大农民宣传讲解、现场答疑。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

新《办法》进一步放活经营权,更有效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一是落实“三权分置”制度,采用了新名称。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主要就平等保护经营主体依流转合同取得的土地经营权,增加了一些具体规定,有助于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使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二是贯彻加强监督管理要求,作出了新规定。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要求,新《办法》明确了对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通过流转取得土地经营权的审查审核具体规定,以及建立风险保障制度的要求,以更好地保障流转双方合法权益。

三是围绕强化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补充了新内容。新《办法》中强化了耕地保护和促进粮食生产的内容。为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三权分置”制度。(栾丽珠)

(责编:翟硕(实习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