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1年03月03日08:4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建立健全城乡基层治理统一领导体制机制 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3月2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城乡基层治理统一领导体制机制,统筹推进领导体系、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服务体系、能力体系建设,形成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会议审议通过《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试行)》《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专项工作组工作规则(试行)》《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关于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的通知》。

景俊海强调,城乡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强基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基层建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吉林之路。一要把握大局大势,增强改革创新城乡基层治理统一领导体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突出党的领导、改革创新、系统建设,加快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二要明确目标任务,地方党委层面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平战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领导体制机制,街道(乡镇)层面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层面要落实减负增效改革举措,构建贯通有力的领导体系;推进“两个覆盖”攻坚、组织链条延伸攻坚、党建联盟建设攻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攻坚,提高城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构建全域覆盖的组织体系;实施简政放权专项行动、网格治理专项行动、物业治理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推进专项治理,多措并举推进创新治理,因地制宜推进精细治理,构建务实管用的治理体系;抓实便民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项目、专业服务项目,解决好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问题,构建便捷优质的服务体系;强化基层治理队伍建设支撑和数字治理能力支撑,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指挥方式、组织方式、治理方式、服务方式网上转变、线下融合,构建过硬专业的能力体系。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搞好协调配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胡家福、韩福春、阿东在主会场参会。高广滨、侯淅珉、刘金波、蔡东在分会场参会。(记者黄鹭)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