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强化稳增长 力争“开门红”

2021年03月01日11:0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松原:强化稳增长 力争“开门红”

为确保一季度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连日来,松原上下在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咬定目标,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全力抓好生产要素保障,积极引导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奋力夺取工业经济“开门红”,确保全市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春节期间,中美嘉吉生物化工科技产业园区各企业步履不停,抓生产、赶订单,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加快生产步伐,奋力冲刺新一年“开门红”。

“去年以来,松原市委、市政府创新施行‘一企一策'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包括春节期间,我们整个车间都是满负荷生产,管理人员都坚守在工作岗位。”嘉吉生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志斌说。

据齐志斌介绍,2020年6月12日嘉吉生化2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正式投料试车生产以来,目前产能释放已达70%,年生产能力达150万吨。下一步,企业将积极响应松原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围绕“玉米深加工产业集聚发展”做文章,强势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开展链式精准“填空”招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不断促进企业在松原发展壮大。

在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215区块的13号大井丛平台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冰天雪地里钻井轰鸣、人员穿梭,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

据悉,新215区块是吉林油田公司今年产能建设主战场之一。为给全年原油生产奠定基础,新立采油厂精心组织新215区块产能建设运行,加快钻井、投产进度,为吉林油田公司实现“十四五”期间重上600万吨产量目标加油助力。

工业经济日益向好发展,离不开众多企业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拼搏实干,更离不开松原市委、市政府以项目为王、做强实体的坚定信心。节前建立激励举措、明确工作任务,节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实施精准帮扶……为完成好2021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确保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松原市于春节前出台了《推动一季度“开门红”实现2021年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服务业企业恢复增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市发改、市工信、市商务等相关部门立足职能、积极作为,坚决落实稳增长各项举措,全力以赴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支持服务业及文旅企业加快复苏。

此次出台的《通知》指向鲜明,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很强,重点围绕鼓励重点企业扩大生产、保障重点企业稳岗留工、支持重点项目不停工建设、加强工业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双停”企业脱困发展、加大消费券促销力度等方面提出15项具体举措,力争让实体经济企业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确保通过政策效应的充分释放,实现一季度经济增长“开门红”。

刺激消费复苏,提振消费信心,复商复市释放消费活力。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松原市有序开放影剧院、游戏厅、网吧等部分服务业经营场所,让市民在春节期间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同时,抢抓春节黄金消费期,适时启动市县联动消费券促销活动,加大消费券促销力度,拉动商贸消费,激发市场活力。

在新出台的《措施》中,一系列大规模降费“大餐”陆续上桌,市委、市政府放管结合,推动复商复市;定向施策,落实精准帮扶;扩宽渠道,强化金融助力;优化服务,完善政策体系,开展重点企业专项帮扶100天行动,通过各类优惠政策以减、免、降、缓等方式,大力支持帮助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加快恢复生产。

“2020年,我市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在各地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达215个,这是松原首次实现5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超过200个。”松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松原市决定在2021年开展项目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全年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力争达到240个以上,再次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李秋颖 记者张红玉)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