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东煤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奋楫扬帆 为煤矿安全贡献科技力量

2021年02月26日13:4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东煤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高股份”)作为吉林省内煤炭系统集科研开发、产品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甲级科研机构,成立以来始终以保障矿山安全生产为己任,以实现煤矿信息化、智慧化安全生产管控为目标,相继开发出100多个煤矿安全领域相关产品。

据了解,东高股份成立于1995年,专业从事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控制、汽车智能制造方面产品开发、生产、工程技术服务相关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煤矿安全监控、人员管理、无线通信、调度通信、视频监控、自动化控制、安全生产综合管控平台等系统及单机产品100多个。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东高股份是在科研改制初期由长春煤炭科学研究所成立的国有控股公司。长春煤炭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77年,是吉林省煤炭系统中唯一的国家甲级科研机构。在充分依托长春煤炭科学研究所行业领先技术地位的基础上,东高股份还与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保持紧密联系与合作,将优秀科技成果进行市场转化,用不断地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东高股份已经先后完成科研课题163项,获得省部级奖8项,完成科技著作3部,获得国家专利60余项,在煤矿软岩巷道支护、矿压与支护、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均取得了科研成果。

科技支撑,内生后劲。26年来,东高股份先后被确立为省内首批高新技术企业;省、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吉林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吉林省矿山智慧化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长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春市矿山安全信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5G+智慧制造示范矿山建设”项目获得工信部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项目认定;2020年四月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吉林省仅有的两户科改示范企业之一。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6年时光不过是企业发展中的沧海一粟,秉持着“为矿山企业提供先进可靠的智能化信息管理服务”的不变初心,东高股份将继续奋楫扬帆,勇往直前!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