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五小”凝聚大力量

王海跃

2021年02月25日16:1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环境整洁,职工忙碌,机器轰鸣……走进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卷烟厂(以下简称“延吉卷烟厂”)生产车间,一幅稳生产的和谐画卷映入眼帘。

延吉卷烟厂生产车间

“为了响应省政府‘稳岗留工’的号召,我们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很多外地职工都没有回家过年,坚守在生产一线。”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部部长王钢说。

工作虽然忙碌,但在职工的脸上却看不到倦容。他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朴实的脸上。企业得以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职工能够收获满满的幸福感,都源于延吉卷烟厂坚持党的建设,牢牢把握住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多年来,延吉卷烟厂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构建了“12235”党支部工作法,打造了“五个+”党建新局面,在增强广大职工的价值感、责任感、幸福感和归属感的同时,以“红色引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而在党建工作中,制丝车间总结提炼出的“五小活动”从多方面多角度深入到职工工作和生活当中,并服务于广大职工,已成为制丝车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这一创新工作方法被公司工厂各部门各支部推广应用并取得实效。

“五小活动”是什么?在延吉卷烟厂制丝车间工作了六年的青年党员关鹏给出了他心中的答案:“‘五小活动’形式多样,以小见大,不仅能让我们更多地参与车间建设,还能从多方面解决我们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在企业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氛围。”

“‘五小’虽小,作用巨大。”国家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在现场调研时对“五小”活动的开展给出了评价。

宣传“小人物”“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培养挖掘典型,宣传职工身边看得见、信得过、立得住的“小人物”,在生产车间形成了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延吉卷烟厂在培养和挖掘“小人物”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建立积分分类评优机制,从党支部积分、党员积分、专业技术人员积分、青年职工积分四个层面,培养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

按照岗位、职责不同,车间建立分级分层分类评价机制,优化《支部积分考评管理办法》《党员积分考评管理办法》,细化工厂《青年职工积分考核管理办法》,在加大对学习、技能、创新等工作实绩考核的同时,扩大加分范围、新增业绩评价考核要素等。同时,按学历、专业、岗位设计人才梯队,动态衡量每一位职工的“成绩”,努力通过“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小人物”培养好,也要宣传好。延吉卷烟厂制丝车间建立了“一四八”塔形宣传团队运行机制。党总支书记牵头抓落实、四支宣传队伍由宣传骨干担任组长,设置八个专项宣传小组,不断完善队伍结构,提高团队协作效率,提升“小人物”宣传质量。

近年来,车间多人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制丝车间工艺班组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维修班组获得“吉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一名青年党员获得“中烟实业优秀青年人才”称号;多名党员获得省、州、市先进模范称号;2015年,车间一名党员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制丝车间维修班组获得吉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讲清“小道理” 向下传党音向上递民声

搭建沟通平台,讲清“小道理”,既解开了职工的“小心结”,也讲清了企业的“大形势”,打通了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需求、讲清政策要求、做好上传下达的通道。

“我们通过‘三会一课’以及思想动态调查了解职工思想变化,借助班前会、周例会、一对一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耐心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全力化解矛盾。”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卷烟厂党建工作处处长张玲玲介绍,制丝车间重视对青年职工的思想引导工作,围绕企业发展目标任务、个人职业规划,针对宣传团队、青年党员、青年维修团队、新职工等不同群体的特点,由班子成员定期开展青年“半月谈”活动,班子成员对职工的思想和业务两方面引导,确保青年职工成长过程中不偏离方向,最终达到职工自我实现的目标。同时,通过打造“党员讲、党员听”微党课平台,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形势、目标、任务等内容拍摄制作成系列微党课,用职工看得懂的方式,把道理讲到职工心坎上,让道理落实到职工言行上、体现到职工实际工作中。

车间党总支书记与职工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

解决“小问题” 职工提能力企业增效益

围绕重点工作,解决好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等多方面的“小问题”,不仅给企业带来大效益,还极大地提高了职工参与人才培养、精益管理等车间建设的广泛性、参与度。

延吉卷烟厂通过建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机制,搭建基层管理、专业技能、青年储备三类人才梯队建设平台。

近年来,制丝车间将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共计20余名,为企业输出各类人才15名,培养青年党员班组长等基层管理人才16名、党员专业技能人才20余名、生产线关键岗位70余名,车间“双培”机制成效突显,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在降本增效方面,制丝车间坚持精益自主维护、创造价值、持续改进的原则,开展自主修旧利废、自主攻关精益课题、自主委外维护“三部曲”, 近两年,实现降本增效300余万元……

为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制丝车间优化奖励规则,遵循合理即加分原则,采用“先加分后评比”的方法,对采纳实施的合理化建议进行月度、季度评优。持续开展“开源节流”“六源查找”等专项“找茬”活动;开展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专项培训,深度挖掘解决“小问题”的方式方法……2019年,制丝车间提报合理化建议584项,同比提升80%;采纳实施490项,同比提升50%,其中月度优秀建议达85项,季度优秀建议41项。

培训现场,深度挖掘解决小问题的方式方法

落实“小事情” 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聚焦技术创新,从生产工作上发力,通过小改革、课题攻关、项目制管理等不断提升职工解决好“小事情”的能力,提高了整体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在生产工作中的成就感、认同感。

筒类自动清洗装置课题目前已申报4项国家专利;以党小组结对共建、支部联合攻关等形式开展课题攻关20余项;柜类自动润滑装置研制、物流升降机改进等三项攻关课题获工厂十佳精益课题,两项课题获得工厂技术攻关一等奖,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两项。

“做好‘小事情’,以前只是解决一些日常工作小事,这几年我们将创新融入到党建工作当中,职工的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卷烟厂制丝车间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刘广洲介绍,近两年,共申报15项国家专利,其中获得授权5项,获得中烟实业QC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先后在国家级期刊发表10余篇论文,其中一篇论文获得中国烟草学术论文二等奖。

制丝车间在提升内部创新能力的同时,围绕车间安全、生产、质量、设备等方面,积极与技术中心党总支、工厂其他部门联合开展课题攻关,进一步优化制丝过程制造工艺,提升过程质量稳定性,凝聚创新合力,制丝车间逐步成为工厂开展创新活动的主阵地。

车间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创新课题攻关工作

开展“小活动” “共苦”显担当“同甘”聚人心

凝聚团队合力,开展好把职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的“党建+”活动、班组建设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文体活动等“小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增强了车间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介绍,延吉卷烟厂连续9年与仁坪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连续3年帮扶龙井岛村慈爱院,近两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在2020年延吉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延吉卷烟厂组织志愿者近百人参与创城活动,充分展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树立了负责任的企业形象。3年来,制丝车间组织近百次、上千人次参加职工文体活动,通过积极开展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小活动”,展现职工风采,凝聚职工力量……

在制丝车间举办“感恩奉献 一路有你”优秀员工家属进车间主题活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事关国企改革和发展,事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强化党建引领,铸造国企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延吉卷烟厂正以“小”作为激发“大”能量。未来,延吉卷烟厂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彰显国企担当。(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卷烟厂供图)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