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纪委监委:向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亮剑”

2021年02月19日14: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守住耕地“红线”,就是护住群众的饭碗。珲春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各阶段重点,严肃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及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向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亮剑”。

珲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第一职责,聚焦整治重点、紧盯关键少数,统筹用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采用“1+1+N”工作模式,领导班子包点督办、案件科室严肃查办,对收到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起底摸排,深挖问题线索,督促同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好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土地违法行政处罚卷宗34本,循线发现违纪违法问题2件,移送相关职能部门1件。发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3个,涉及占用耕地面积1.4公顷。

珲春市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监督保障执行体系,持续强化整改落实,推动源头治理,坚持以制度建设巩固治理成果,既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认真纠正、惩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又结合工作实际,筛选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建立健全联合惩戒、农村宅基地分配管理、占用耕地建房群防群控等机制。对发生突出问题的地方和部门,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建立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坚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肩负责任,强化城区、乡镇(街道)协调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坚决防止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包庇纵容、失职渎职导致耕地流失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为耕地保护提供有力纪法保障。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