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五地“云”端共享年夜饭:别样体验爱更浓

2021年02月14日07:43  来源:新华网
 

  因为疫情,33岁的邵世博第一次没回吉林通化的老家过年,他和妻子选择留在北京就地过年。除夕之夜,本应欢聚一堂的七口人,却分散在五个地方,用视频连线的方式,隔空吃起了“云”端年夜饭。

  邵世博和妻子孙阔供职于北京的两家企业。1月通化市出现疫情后,他们十分关注家乡的疫情动态。以前和父母每周视频通话一次,也变为每天一次。

  “父母居家隔离,挺惦记他们的。当得知政府的物资保障很到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会定期配送蔬菜包,我们也放心多了。”邵世博说。每天的视频交流既疏导了父母的情绪,也增进了子女和父母间的感情。

  1月21日,邵世博父母所居住的东昌区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邵世博想着,春节不能回家了。小两口和父母相约,今年的年夜饭要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两地同步进行。

  临近过年时,小两口开始购置年货、打扫屋子。“以前回家过年,父母从来不让我们干活。今年当我们开始自己筹备过节,才体会到父母为了一家团聚背后默默付出了很多很多。”孙阔说。

  虽然身处两地,但是过年的仪式感不能淡。邵世博和老爸约定各做八个菜。大年三十下午,父子二人视频连线,同步直播做饭。油焖大虾、酱牛肉、皮冻……忙活了两个小时后,邵世博将自己做好的八个菜摆放整齐,拍照留念。

  “本来想向爸妈炫耀一番,但当我看到老爸做的那道我最爱吃的清蒸鲈鱼后,一下就想家了。”邵世博说。

  往年春节,邵世博一家四口都要和叔叔一家三口共同度过。而今年春节,身为铁路警察的叔叔和堂妹分别在吉林省吉林市和辽宁省大连市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婶婶则一人在通化家中度过。新年钟声敲响前,身处五地的七口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云”端吃上了热乎乎的饺子。

  别样的隔空年夜饭,也让邵世博和妻子体会到了父母往年操持年夜饭的辛劳和不易。

  大年初一凌晨两点多,孙阔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一段文字:“一次别开生面的除夕圆满落下帷幕。第一次没和爸妈一起过年,体会了他们的操劳,争取提高厨艺,明年换班,我们来做年夜饭!”(记者高楠 赵丹丹)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