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西医联合救治 全程参与出院患者康复治疗

2021年02月04日15:2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月4日,长春市召开了第二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本着中西医联合救治的原则,在重视西医治疗技术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对新冠肺炎患者坚持中西医并重,开展中西医联合治疗、辩证施治、开方用药,100%的患者在治疗中都使用了中药。依据中医里的“治未病”理论,发挥预防性作用。为集中隔离点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中医师会进驻隔离点,采取一人一方,指导服药工作。为重点管控区域、隔离点工作人员、养老机构老年人、重点企业发放中药代茶饮,提供预防性中药汤剂,保障此类重点人群健康。到目前长春市已经为养老机构内的23574名老年人发放了中药代茶饮。全市共发放预防性中药37万人份。全程参与出院患者的康复治疗。指定长春市中医院东部院区作为定点医院,所有出院患者接受不少于14天的中药和中医技术康复调理。以上这些中医药费用均由政府承担。

据了解,中医药对于提高个人免疫力、配合疫情防控有一定的积极效果,那么,个人在选择中药预防方面应该注意什么?长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洪波作出解答。

首先,中医强调辨证施治,切忌盲目服用中药,应因时、因地辨证用药,具体方剂应该在中医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服用。其次,服用预防中药期间尽量不要食用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饮酒,以免影响药效,引起胃肠疾病。第三,若有胃肠疾病,最好选择餐后服用中药;若不适合口服中药,可选用预防香囊,提高机体抵抗力。 (长春发布)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