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人心的好消息:吉林省疫情形势进入下降通道

2021年02月03日10:4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月2日,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传出鼓舞人心的好消息:吉林省疫情形势进入下降通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赵庆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省近期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1月29日以后下降至个位数水平。”对于近期确诊病例增长较多一事,赵庆龙解释说,“由于前期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部分无症状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经临床诊断被订正为确诊病例,导致确诊病例数量增加,大家不要理解为是疫情严重了”。

吉林省此次疫情是由外省输入病例引发,疫情发生在有输入病例活动过的通化市、长春市和松原市,其中通化市报告的感染者最多,这与输入性病例在各地的活动轨迹和活动时间高度关联。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迅速精准的流行病学调查,对重点人员落实隔离管控,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区域,实施重点区域封闭管控和核酸检测,实现了疫情未向省内其他地区扩散,未向外省输出,“内防扩散、严防输出”取得了良好效果。

主要体现在:

一是全省单日新增感染者数较前期呈下降趋势,目前全省已连续4天,通化市连续5天,长春市连续9天新增感染者维持在个位数,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未发现新的社区传播。二是1月29日首次单日治愈出院的感染者数超过当日新发现的感染者数,单日出院人数已经超过入院人数,现有感染者数进入下降期。三是近期新发现的感染者均来自隔离医学观察人员。

小布又对发布会上各地介绍的疫情形势进行了整理,发现我省疫情蔓延的势头的确已经得到有效扼制:

长春市主城区疫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长春市主城区疫情传染来源明确,返长5名确诊病例的密接、次密接2897人全部查清、全部隔离,传播链明确,以家庭聚集为主。此次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例,行动轨迹全部掌握。三个管控区域三轮重点人群精准集中检测未筛查到阳性,1月26日、28日已分别解除封闭管理,主城区都为低风险地区。

公主岭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可控。1月13日疫情发生以来,公主岭市通过流调,迅速控制住了传染源,精准掌握了参加培训班的38人、密切接触者84人、次密切接触者203人,全部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同时,精准锁定本次疫情的“一点三线”,即艾尚瀚邦养生馆和“一王”老年团购店、金立元养生馆、麻将馆,围绕这四个重要点位锁定了传染链条,迅速切断传播途径。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人员均是在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主动检测筛查发现的,都在管控范围之内,公主岭市主城区一直没有出现感染者。经专家研判,公主岭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可控。

松原市疫情正在清仓见底,动态清零。松原市已经连续1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4天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一般接触者等重点人员,现已经进行最少3次,最多16次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正在陆续解除隔离;封闭管理的2个小区、1个村的群众,均已完成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首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人员203万人,均为阴性,可以说4名确诊病例带来的风险,正在清仓见底,动态清零,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社会大局稳定。

通化市疫情防控持续向好。2月1日0—24时,通化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复查发现。治愈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6例。通化市连续5天,新增感染者维持在个位数。此次,东昌区开展重点人群精准集中核酸检测,检测278890人,结果全部为阴性。

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复杂局面,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地表示将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科学研判疫情走势,精准实施防控措施,持续巩固防控成果,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疾控专家呼吁临近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增加,应避免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行,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吉林发布)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