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厅部署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动

2021年02月03日09:0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春节临近,为确保人民群众餐桌安全,省公安厅近日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开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动。

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犯罪新特点、新形势,持续聚焦涉冷链食品犯罪、加工销售未按规定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肉及肉制品;加工销售病死或死因不明畜禽;对畜禽注水注药或其他有害物质;私屠滥宰;侵权和假冒伪劣调味品、烟酒饮料、民俗食品;在蔬菜生产、经营及蛋禽养殖过程中非法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及滥用激素、抗生素、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以及在海鲜、河鲜等鲜活水产品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对重点案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案经营、全环节侦办,确保摧毁犯罪网络、彻底斩断利益链条,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立足法定职责,主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日市场集中整治,紧盯节日市场热销产品,全面加强检查排查,对案件侦办中涉及问题的产品,及时通报行政监管部门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防止继续流散危害社会。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检法机关的沟通协商,及时受理行政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进一步完善疑难案件法律会商机制,及时解决新型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标准等实际问题,为从严惩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提供法律支撑。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累计查处各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余人,涉案金额逾3亿元,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餐桌安全。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