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成今春热词 “妈妈的味道”不打烊

2021年02月03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就地过年”成今春热词 “妈妈的味道”不打烊

距离中国农历新年不到十天,在吉林长春工作的宋小云收到一大箱子年货。“好家伙,妈妈恨不得把年夜饭也给邮过来。”她边拆箱边嘟哝着。

2021年初,吉林省发生了输入性疫情,涉及长春市、通化市、松原市等多地。宋小云家住吉林省临江市,距离长春仅300多公里,但在政府“就地过年”的倡导下,她和妈妈商量后一致决定,不回家了。

团圆是中国年的核心要义,每年的春运“大迁徙”即是其生动注解。然而,疫情之下的这个春节,很多中国人选择不返乡,用减少流动的方式支持国家防控疫情。

在长春站,记者看到了“静悄悄”的候车大厅。“今年春运,长春站预计发送旅客约32万人次,比常年少100多万人次。”长春站售票车间党总支书记李精饶对记者说。

老家在内蒙古包头的董华也决定留在工作地长春过年。与宋小云一样,她也收到了一份来自家乡的年货。“妈妈说,视频见到我吃她做的饭,也算是团圆。”

连日来,“妈妈的味道”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妈妈们对孩子们不回家的决定给予理解和支持,并纷纷行动起来。“放下电话就奔向菜市场”“腌肉多备了几份,你有不回家的朋友一起吃”……

“妈妈的味道”能够跨越千山万水让孩子们享用,离不开中国强大的物流支撑。今年春节,多家快递企业表示“不会打烊”。

“我们近期收单量、派件量都大幅增长。”长春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网购年货之外,就属互寄年货的最多,从发件数量上可以直观感受到今年有很多人不会回家过年了。

同时,防疫是各快递网点第一重要的事情。“我们收件、运输、配送,每一个环节都可溯源,期间接触过的人、快件也都有记录。”这位快递员说,网点每天会进行多次消杀确保快递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主任迟日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改变了中国人传统的过年方式,在就地过年的问题上,大家懂得“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底蕴。

“在疫情面前,中国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必须给每一个人点赞。”迟日大说。(记者 郭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