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扫好门前雪” 城市管理更高效 长春市宽城区推进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2021年02月02日19:44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你看,这上面有责任划分,还有清雪的范围和标准,以后就可以按照这个进行清雪了。”在长春市长新街旁的一家超市里,宽城区兴业街道九江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徐小玉正在跟店主介绍《清除冰雪责任书》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045.jpg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城市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和市容环境整洁,2月1日一早,宽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兴业街道九江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开始逐街逐店拜访,引导沿街商家签署《清除冰雪责任书》和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清扫各自门前责任区域内的积雪。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114.jpg

  “自2021年1月1日起,宽城区就以推进落实沿街商家冬季义务清雪责任制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城市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我们以雪为令,召集区城管局和各街道、社区对辖区内沿街商家进行入户宣传,并与商家逐一签订了《清除冰雪责任书》,鼓励商家‘扫好门前雪’。目前,辖区沿街商家门前清雪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清雪标准明显提升,基本解决了雪后‘脚下出溜滑’的问题。”宽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伟说。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119.jpg

  商户负责人王女士说:“我觉得这个‘门前三包’挺好的,清除店铺门前的冰雪不仅能为环卫工人减轻负担,也是作为商户和市民的责任,更是我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以后我们会争取及时清理门前的冰雪,让行人和顾客都能更方便、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126.jpg

  此外,为提高冬季清雪“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知晓率,宽城区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微信群、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执法车、垃圾收集车语音广播进行流动宣传,通过社区宣传栏、宣传标语展开阵地宣传,提高市民知晓率;区数字化管理中心、各街道分别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进一步强化对沿街商家清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街道、社区成立“门前三包”商家企业微信群,对“门前三包”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宽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将为每户商家配发一套包含扫帚、雪铲的清雪工具,提高商家义务清雪的积极性。

  “对于商家闭店无人清理的区域,宽城区环卫部门将抽调部分环卫工人,临时协助清理。对商家业主由于身体等特殊原因,清雪能力弱的区域,街道、社区和执法人员及时支援,帮助清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调动和发挥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真正达到城市社会化管理。”宽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伟说。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