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一股“暖流” 探访通化疫情中的城市“摆渡人”

2021年02月02日11:11  来源:中国吉林网
 

  二月的第一天,通化市下起了小雪,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寒风刺骨。

  疫情发生后,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城市中的公交、出租等交通出行工具陆续停运。

  67岁的杨女士刚刚完成了5个多小时的血液透析治疗,从通化市人民医院走了出来。

  “阿姨,您慢点,坐好喽,我给您关上车门。”志愿者车队队长孟辉将杨女士送上车,便朝着她家的方向驶去。

  为了让尿毒症患者在交通管制期间,解决往返医院进行透析治疗的出行问题,通化市天使护航车队自发走出家门,驾驶着自己的车辆,当起了城市中的“摆渡人”。

  自爱心车队组建以来,每天5点30分抵达患者家楼下的卡点,6点钟前将患者送到医院进行透析治疗,患者透析完成后,再将患者安全地送回小区卡点。

  随后,他们又驾驶车辆投入到下午和晚上接送患者的任务中,直至深夜10点多,才完成一天的接送任务。

  通化市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护士长张录燕表示,由于尿毒症患者一周需要进行三次透析,她所负责的组每天大概接诊35名患者,急救车辆无法满足患者的用车需求,天使护航志愿车队加入以后,解决了患者从家到医院、医院到家的出行难题。

  “车队的队员们特别棒,非常给力,从患者口中听到的都是对他们的称赞和感谢。“张录燕说。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共有10辆车加入了志愿服务的爱心车队中,并且按照区域分为三个方向。

  “三辆车负责老站方向,三辆车负责光明路方向,还有三辆车负责江南方向,一台车作为机动车辆,根据患者的治疗时间,我们来做好接送服务工作。“车队队长孟辉说,作为通化人,希望在疫情期间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早日战胜疫情,通化越来越好。

  城市中的“摆渡人”,在寒冬里汇聚成了一股“暖流”,不仅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更温暖了这座城市。

  通化,加油!(记者 越明/文字 摄影)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