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吉林通化:市民基本生活物资配送问题得到初步缓解

2021年01月25日15: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25日电  今天,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生活物资发放,接受社会捐赠情况。

2021年1月24日0—24时,全市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6例,其中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截至1月2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246例,其中确诊病例196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

通化市商务局局长孙小婷介绍物资储备和市民普遍关注的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配送情况:

连日来,市委、市政府全力畅通保供渠道,加强生活必需品调运,加大对小区居民的配送力度,尽全力满足广大市民生活需求。截至1月24日监测统计,蔬菜库存量2000余吨,可供应14天以上,其中,商户每日进货量500吨左右,政府应急储备蔬菜1500吨;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库存量充足,能够满足市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一是全力畅通物资安全运输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保障通化和公主岭地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工作的紧急通知》,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外来应急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用品车辆入通流程的通知》,市外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在采取密闭和消杀到位的情况下进入市区。目前,已有102辆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抵运市区,顺利安全完成送货任务,全市货物运输渠道安全畅通。

二是努力提高重点商业企业保供能力。疫情前期,市区按照企业资质、调运能力、防疫设施等条件,筛选出欧亚、欣明达等8家连锁商超、34家门店作为重点供应企业,积极调配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疫情防控提级后,为企业员工办理《生活物资保供人员通行证》683张,确保居家隔离期间商超门店工作人员正常到岗上班。

三是不断完善务实有效配送方案。1月23日下午,开辟“饿了么”、好帮养老、欣明达连锁超市等商家网上销售渠道,通过团市委招募的1000名青年志愿者主动承接商超,向市区、高新区等地居民代购配送果蔬、粮油副食、药品等生活必需品。考虑APP承载压力较大,政府及时将配送方案调整为以线下定量“蔬菜包”配送为主,由各类志愿者队伍和机关工作人员直接配送入户。24日晚,已为市区8600户低保户、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免费配送到位;截至发布会前,线上、线下配送共出动车辆1930余台次,为66924户居民进行了蔬菜配送。药品、婴幼儿用品等其他特殊生活用品,居民通过线上自行购买,由志愿者组织配送入户,或与社区网格员联系代购,由社区及时转送到户。目前,线下配送和线上销售工作同步持续开展,市民基本生活物资配送问题得到初步缓解。

四是大力提升配送保供能力。不断充实配送保供力量,目前,市区动员和组织7000多名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政府调度送货车辆170余台、志愿者服务车500余台,竭尽全力为严格居家管理小区居民做好配送服务。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还将继续招募志愿者,不断扩充壮大志愿者队伍,全力以赴做好严格居家管理期间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千方百计保障广大市民基本生活需求。(通化发布)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