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两会观察】

【吉林政协新形象】刘启芳委员:和“吉心工程”一同踏上新征程

2021年01月25日00:4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25日电 (王海跃)“今天上午参加完政协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第一感觉就是激动,振奋,有力量。”当被问到听完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的讲话、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的感受时,作为第一次参会的新委员,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精诚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刘启芳有说不完的话。

“当我听到吉林省现行标准下7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时,我觉得备受鼓舞。”刘启芳介绍,“吉心工程”是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做好困难群体解困、脱困工作的相关要求,采用“政府报销+慈善基金=全免费”的新型医疗救助模式,为吉林省患有单纯性心脏病需要介入或手术治疗且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医疗保险的特困群体提供免费救助的公益项目。从2013年刘启芳成为“吉心工程”的志愿者开始到现在,八年的时间,成功救助了19485名农村贫困患者,实现了农村困难群众个人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做心脏病手术的目标。

据了解,这些年,为了让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早日得到救治,她大约走了全省4000多个村屯,参加下乡义诊700多次,为10万余名疑似心脏病患者进行初诊和普查。八年来,“吉心工程”给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带去了福音。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帮助返乡患者增加收入,让他们不再返贫,我把自己的名字和照片做成‘启芳助农’的标签贴在白山、靖宇、敦化农民患者的农产品上帮助销售。现在,我们吉林小村庄里的农产品已经卖到北京、天津、上海等二十多个省市了。”刘启芳激动地说,最开始是想帮助他们治病,后来想帮助他们脱贫,现在她想为吉林乡村振兴、为吉林全方位发展注入新力量。

“开幕会过后,我不仅全方位地了解了吉林,也更加明白自己接下来要走的路和要达到的目标。”刘启芳说,“今天的开幕会对我来说是入门课,也是指导课。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我会虚心向其他委员们学习,完善自己的不足,发扬自己的长处,做一个优秀的政协委员。”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