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两会观察】

【提案议案】李启云:加快推进吉林省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2021年01月24日16:5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24日电 (王海跃)“一直以来,吉林省致力于畜禽育种工作,对于提高畜牧生产性能水平起到积极作用。但吉林省自主培育的特色畜禽品种的生长速度等经济性状与国外专门化品种有一定差距。”吉林省政协常委、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启云说。

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启云。人民网王海跃 摄

据介绍,畜禽品种选育年限、市场需求、专项育种资金、相关利好政策等都是影响吉林省畜禽种质的因素。

李启云建议立足省情,坚持保种、引种、育种、制种、供种等基础环节相互配套以及常规育种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的原则,提高个体生产性能和产品质量;设立保种育种专项资金,建立长效机制,以吉林省自主培育或特色地方品种为基础,培育一批具有吉林特色的性能高、品质优的新品种;创新企、学、研、政结合机制,建立健全育种档案,拟定切实可行的选育方案,加强与产业后续加工工作的连接程度;建设配套的良种推广体系,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畜牧技术推广队伍的作用,提高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能力。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