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两会观察】

【提案议案】张巍委员:发展智慧农业 推动吉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4日14:5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24日电 (王海跃)“吉林省作为国家粮食主产区,应该规划发展智慧农业,进一步提升粮食科技化、生产专业化、服务标准化、市场品牌化建设效能,科学构建粮食生产安全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全面推动吉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张巍说。

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张巍。人民网王海跃 摄

张巍表示,只有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做到谷物基本自给,才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粮食生产安全的根本在于耕地保护,粮食生产能力的提升在于科技创新。农业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产品消费需求从满足温饱向追求品质转变,在保障数量供给的同时,更要注重粮食产品质量安全。

张巍建议,通过发展智慧农业,推进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 通讯应用,深化信息技术在种子、水土、气候、环境管控方面的实践,赋能数字吉林;科学规划发放吉林农产品区块链专属身份证,将遥感、地理信息、通讯网络等高新技术与地理学、农学、生态学、等基础学科有机结合,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完成对农作物、土壤从宏观到微观的实时监测,建立有公信力的农业全生命周期智慧化控制档案,从而打造吉林农产品金字招牌;把生态文明思想和先进科学技术融入农产品生产、销售、消费和环保各个方面,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达到提高农产品质量的目标。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