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21年01月23日10:2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月21日,就个人防护相关问题,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赵庆龙接受了记者采访。

赵庆龙表示,首先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一旦有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流调工作。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要前往疫情发生地有关区域,并注意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

赵庆龙强调,公众一定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的良好卫生习惯。乘坐公交、地铁、长途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或在超市、商场、餐厅等场所,要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从事冷链、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等服务行业的人员在工作中必须佩戴口罩。

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该如何正确佩戴?赵庆龙介绍,将口罩鼻夹朝上,外层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上下拉开褶皱,将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围充分贴合面部;口罩每4个小时更换一次;出入公共场所时要规范佩戴口罩,要按照各项防控要求,验码、测温、登记等;排队等候或结账时要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优先选择无接触付费方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随时做好手卫生。

该如何规范洗手,赵庆龙表示,可在流水下淋湿双手,取适量洗手液或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搓双手至少15秒。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弯曲手指使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将5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最后在流水下彻底冲净双手,用干净毛巾或纸巾擦干。

赵庆龙说,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公众最好“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如果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要主动向社区(村屯)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记者 毕雪)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