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充足 秩序井然——吉林省消费市场见闻

2021年01月21日09:0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物资充足 秩序井然

1月20日适逢腊八节,记者走访了吉林省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五谷杂粮和大蒜等食材摊位数量和销量明显增多,但价格方面较节前没有太大变化,大蒜价格大多是每500克4.99元,搭配好的腊八粥食材每500克约为10元左右。

“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从现在开始,我们就陆续迎来老百姓采购年货的高峰期。”某大型超市工作人员一边安放年货街的招牌一边告诉记者,为应对春节前的消费热潮,他们商场已提前进行了货物的调运和储备。“现在,我们各种商品库存都很充足,供应没问题,所以价格不会有太大的波动。”物资供应充足,市场秩序井然。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市场都会在明显的位置标注价格监督电话,有的超市甚至将监督电话直接印在热卖商品的价签上。据悉,此前,为应对市场物价异常波动,吉林省相关部门专门成立保供专班,发挥政府调控作用,启动日监测机制,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库存情况。

以长春市为例,记者从1月18日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测的数据看到,目前,该市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储备充足、流通渠道畅通,完全可以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与1月11日相比,粮油价格基本平稳,猪肉、鸡蛋等副食品价格有所波动,蔬菜价格以涨为主,物价总体运行区间相对合理。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吉林省所有经营场所都在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人流疏导等工作,除了积极对到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扫描外,还在重点经营区域通过张贴提示、海报等形式提醒群众做好防控,提高防疫意识。(记者陈婷婷)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