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绿园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给老人塞小纸条 给居民分梯队

2021年01月20日10:2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万福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为居民扫码登记(孙建一 摄)

  19日,70多岁的张大娘接到通知后来到长春市绿园区同心街道兴隆村核酸检测点,出示身份证、测温后,顺利进入登记环节。张大娘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小纸条递给工作人员,经过核对后开始采样。

  提起这张小纸条,张大娘笑呵呵地说起它的来历。“之前,工作人员上门帮忙注册‘健康城市长春’二维码,因为我没有智能手机,工作人员特意给我送来了这张小纸条,告诉我采样登记时交上纸条就行,当二维码用。”

  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绿园区提前做好走访、演练准备工作。兴隆村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部分居民没有智能手机,如果现场手工登记会影响检测进度,延长居民等待时间。工作人员多次讨论,终于想出了解决办法。“我们收集了没有智能手机的居民信息,做成表格打印出来,剪成小纸条分发给大家,帮助居民快速通过登记环节。”兴隆村党总支书记栾广军介绍,在走访、演练中,村里注重抓细节,形成了详细的检测方案,协调一处600余平方米的闲置房屋,采购10台采暖炉,提前布线,免费开放Wi-Fi,在确保人员不聚集的前提下,为居民提供更舒适的检测环境。

  与此同时,正阳街道万福社区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各司其职。网格长通过居民微信群通知、上门通知,组织居民分批抵达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拿着大喇叭,时刻提醒居民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扫码、测温、引导……社区党委书记张攀介绍,“我们共设置了6个采样台,将辖区15000余名居民分成7大梯队,每6人一组,有序采样,同时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上门采样,尽最大努力为居民提供精准高效的检测服务。”

  在此次核酸检测中,绿园区共设置88个室内采样点、312个采样台,配备892名医务人员、1803名工作人员,还对接725名市直机关干部,补充了561名区直机关干部和142名公安干警,全部下沉到各个采样点。同时出动10台流动服务车,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经过之前的演练,我们对检测方案做了调整,取消了室外点位,增加工作人员数量,为有序高效开展核酸采样提供服务保障。”绿园区卫健局副局长皇甫祺南介绍,核酸检测将持续到21日,在检测后的第二天,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健康城市长春”查询检测结果。(来源:长春日报 朱怡)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