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文广旅局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

2021年01月19日15: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现将全市文化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紧迫性。

为了加强全市文化旅游行业治理,维护健康、稳定、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促进文化旅游行业健康发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行业治理工作。全市文旅行业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健康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紧盯“六清”任务目标,深入推进行业乱象整治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进行业乱象整治工作。

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我局与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建立文化旅游市场联合监管长效工作机制,制定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行业乱象长效治理工方案》和《敦化市文化旅游行业领域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与市网信办、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会商、协作推动的工作机制,从工作目标、措施、整治重点等方面对全市文化旅游行业乱象整治作出部署,合力推进文旅行业整治工作。

一是针对文化旅游市场“顽疾”,找准“病灶”,精准发力,专项整治的重点包括全市歌舞娱乐场所、网络文化市场,中存在的黄、赌、毒违法乱象行为,加大对未成年进入娱乐场所处罚力度、旅游市场“黑倒票”、强迫消费、诱导购物、欺客宰客、“黑车”、“黑导”、无证经营等突出问题整治和打击力度,确保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有序。在文化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文化娱乐场所、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购物点为重点,又开展了专项检查和排查工作,整顿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在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目前,敦化市文广旅局共出动检查人员360余人次、共检查网吧180家次,歌舞娱乐场所78家次,星级酒店11家,旅行社27家,旅游购物点1家,查处违规网吧13家,歌舞娱乐场所3家,约谈互联网企业6家,查处异地运营旅游车辆3台,取缔无证经营旅游业务场所2家。二是敦化市文广旅局结合自身实际,召集全市文化旅游经营业主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各经营业主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各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同时,号召各经营单位业主要主动检举揭发文化旅游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扰乱行业秩序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敦化市文广旅局共召开专题会议27次,宣传报道120次,发放宣传单、海报、条幅等20000余份,集中行动调查,摸底25次,开展专项检查24次。

三、积极建立扫黑除恶的长效机制,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治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技术监管相结合的措施,重视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

一是制定目标,开展召开再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调度会。会议强调,各单位及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要进一步的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认真开展文旅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确保敦化市文化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三是加强监督督导,对全市文旅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排查文化旅游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紧盯六清任务目标,深入推进开展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积极向业主宣传扫黑除恶的重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为建设平安和谐文化市场、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责编:翟硕(实习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