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

敦化市江南镇下石桩子村股份分红

2021年01月19日14: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江南镇下石桩子村位于敦化市东出口处,距离敦化市区3公里。有335户村民,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037人。

该村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7年,下石桩子村对3000万元资金进行了折股量化,共设置6160股,其中成员股为4928股、集体股为1232。完成股权量化后,下石桩子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程序,登记注册为“下石桩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对3000万元的股金进行了投资经营,2020年初下石桩子村又追加了2500万元的股份投资,投资总额达到了5500万元。

2021年初,村里对2020年经营性资产获得的收益对股民分红。2020年末村积累投资收益共495万元,村集体留存99万元,其余396万元全部用于股民分配。股民个人最高分得红利4620元。春节临近,村集体又花费17.23万元,共购进了1290袋米,1037袋面,做为年终福利对村民进行发放,每个村民一袋大米,一袋白面。60周岁以上的村民还额外再分得一袋大米,集体的温暖让村民感到无比的幸福。

下石桩子村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了村集体资金,增强了村集体实力,使村民变为股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改革带来的福利。每年村集体为所有村民交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险等,大大降低了村民因病返贫的现象,村民正常生活又加了一道保障,村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责编:翟硕(实习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