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雁鸣湖镇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抽样检测工作

2021年01月19日14: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进一步筑牢敦化东出口疫情防控防线,认真贯彻落实吉卫明电【2021】22号文件精神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实现“零输入、零感染”目标。1月15日开始,雁鸣湖镇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抽样检测工作,对镇域人员进行核酸抽检筛查,以最强措施、最大力度,确保防控到位、万无一失。

雁鸣湖镇机关干部正在教村民注册核酸检测二维码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确保此次核酸抽样检测工作有序安全展开,雁鸣湖镇党委政府提前制定了疫情防控核酸抽样检测预案,成立了工作小组,分设指挥调度、后勤保障及宣传、应急救援、消毒消杀等多个分组,并在活动开始前一天,召开雁鸣湖镇疫情防控核酸抽样检测筹备动员大会,明确职责分工。同时,通过线上微信群的模式号召村民提前注册敦化健康核酸检测二维码,为当天检测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雁鸣湖镇疫情防控核酸抽样检测镇区采样点设立的登记区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核酸检测抽检工作开展中,雁鸣湖镇将全镇12个村屯、1个社区分成5个采样点,设立5个村屯采样组逐村进行核酸采样检测,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的核酸检测应急预案,对各村村民采取分批分时段方式开展检测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设置了测温区、等候区、登记区、检测区和临时隔离区,受检者在引导员的统一指导下,分10人一组有序进入现场,并按顺序间隔一米排队依次进行体温测量、现场登记、咽拭子采样。采样工作结束后,样品转运人员与采样人员进行样品装箱交接,乘坐指定车辆送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有采样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将对采样点进行现场消杀、垃圾转运、终末消毒。整个过程紧张有序、环节紧凑,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执行,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此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镇卫生院以及辖区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与协助,镇卫生院派出医务工作者对受检者进行采样以及转运工作,派出所派出多名民警维护现场秩序。

机关干部正在对采样者开展扫码登记工作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吉林省面临省外输入疫情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为指导我省农村地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提前布防,加大防控力度,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对我省与相邻两省接壤村屯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抽检筛查,及时发现并管控感染者。雁鸣湖镇地处吉黑两省交界处,按照敦化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1月15日-1月16日,对雁鸣湖镇域进行核酸抽检筛查。

(责编:翟硕(实习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