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经验推广系列活动

2021年01月15日14:0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吉林省开展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经验推广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拓展消防安全宣传文化共享平台,推动消防科普教育工作社会化、群众化和常态化,2020年12月3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吉林市举行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经验推广系列活动。总工程师靳威参加活动。

吉林支队坚持“政府主导、行业推进、全民参与”的原则,2020年先后同市教育局、文旅局等部门共同建设了吉林市职教园区消防科普教育体验基地、吉林北山消防主题公园、吉林市博物馆消防科普教育馆三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吉林市职教园区消防科普教育体验基地

吉林市职教园区消防科普教育体验基地由吉林市教育局投入300余万元打造,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内设疏通逃生体验、虚拟灭火体验、火灾案例警示等多个功能性区域,自11月9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接待职教园区内3万余名师生参观体验。接下来,该基地将承担全市教育系统20余万名师生每年消防安全教育轮训工作,达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标。

吉林市消防主题公园

吉林市消防主题公园依托北山公园设立,在北山公园西广场集中设置了主题公园大门、消防元素主题雕塑、大型消防擎天柱机器人,在北山公园主要景点周边分散设置了19处消防浮雕、固定宣传栏及主题雕塑,将消防文化、安全常识与北山旅游景区相融合,真正做到消防元素随处可见。靳威总工程师与吉林支队刘磊支队长共同为消防主题公园揭牌

靳威总工程师与吉林支队刘磊支队长共同为消防主题公园揭牌

吉林市博物馆消防科普教育馆

吉林市博物馆消防科普教育馆设立在吉林市博物馆内,内设VR疏散逃生体验、虚拟灭火设施、逃生器材展示等设备设施,面向参观吉林市博物馆、陨石馆的全体游客开放,计划日均接待参观人员超过500余人次。

观摩指导过程中,靳威总工程师与吉林市文旅、教育、民政等部门领导就加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场馆建设工作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牵头作用实现精准宣传。各行业部门要充分发挥在消防宣传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引领示范性,针对本行业特点制定消防宣传方案和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场馆建设意见,进而提升消防宣传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精准化。二是要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系统带动性实现消防宣传全覆盖。行业部门要依托本系统消防科普教育场馆定期组织本系统成员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全员培训教育,实现行业系统覆盖。三是要充分发挥消防部门与行业部门互动性实现消防宣传“共享、共治”。消防部门要加强对行业部门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指导和帮扶,适时与行业系统教育场馆实现资源共享,达到有影响力的消防宣传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应急消防安全能力。

同时,总队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面向全省各支队和社会公众讲解了三个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场馆设置、科普设施、坐落位置及开放时间。下一步,吉林总队将依托在长春、吉林、四平、通化、辽源等地建立的2家省级、5家市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系列消防科普教育体验活动,进一步扩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吉林消防)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