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总工程师到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调研指导新闻宣传工作

2021年01月15日10:0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周天总工程师到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调研指导新闻宣传工作

12月21日下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周天总工程师在吉林总队考核期间,专程到总队机关调研指导新闻宣传工作,参观了总队全媒体中心,并与总队领导、新闻宣传负责同志座谈。

座谈期间,周天总工程师详细了解总队全媒体中心建设情况,听取了总队2020年新闻宣传工作汇报,观看了全媒体中心制作的《洪峰暴雨写忠诚》等宣传作品,并从拍摄技巧、表达手法、感人细节、画面质量等方面,多角度、多层面对总队制作的宣传产品进行把脉点评,指明方向。

周天总工程师充分肯定了总队全媒体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和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他指出:“吉林总队党委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在全省经济条件一般的情况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率先建成了总队级全媒体中心。特别是在统筹行业部门宣传力量,推广社区消防科普服务e站,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精准宣传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一定成绩,为树立消防救援队伍形象,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周天总工程师也客观地指出,吉林总队在新媒体运营、精品力作创作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针对当前新闻宣传工作,周天总工程师提出五方面要求:

1、要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

继续办好主流媒体专栏、专版,充分利用中央媒体影响力强、覆盖面广、受众群体大的优势,继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形成集中宣传态势。要善于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发挥总队全媒体中心“中央厨房”作用,统筹调度基层新闻素材,提高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编辑质量,增强消防宣传的深度、广度和速度,形成宽领域、立体化宣传体系。

2、要推动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

要用好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广泛发动公众进行注册。鼓励支持各类志愿队伍和志愿者参与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分层次培育“核心志愿者、一般志愿者和外围志愿者”,指导消防志愿队伍专业化成长,优先推荐成绩突出的消防志愿者参加全国“119消防奖”评选,引导提升公众投身消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3、加强消防科普教育阵地建设

根据现代社会发展和广大群众的需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投入,提高科普设施科技含量,通过VR、AR等科技成果或红外感应、实物实景操作等手段,增强科普教育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切实提升参观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水平。要提高消防宣传车的利用率,配备专职司机和讲解员,深入人员最密集区域开展宣传;要加强专业场馆建设,统筹考虑“全灾种”的预防和处置,形成“一体化、专业化、全方位”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体系。

4、要利用各种资源开展消防宣传

“消防宣传即是政府服务的一种功能,也是政府为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的一个产品”,要坚持社会化的方向,利用各种资源,各种宣传平台,抢占宣传阵地,拓宽宣传渠道。要紧紧围绕火灾防控中心任务,开展有针对性、成体系的宣传教育,为广大群众解疑释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5、要打造业务过硬的宣传队伍

要培养宣传岗位干部“三种情怀”,始终带着感情、充满激情、满腔热情地投入宣传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队伍。要加大宣传经费投入,保障宣传工作遂行任务需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宣传人员,关注对宣传工作表彰奖励,特别是在重大事件救援中,宣传工作者也要给予重视和表彰,激发工作热情,营造风清气正、立志成才的良好氛围。
(吉林消防)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