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4827名公职人员当上单元长

2021年01月11日16:1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元旦期间,蛟河人见面聊天的内容很是独特,他们互相问道: “你建群了吗?”“你进群了吗?”

原来,面对我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情况,2020年12月31日,蛟河市召开疫情防控网络化单元长工作部署推进会,创造性地启动了公职人员担任单元长的工作模式,旨在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快速、更精准,织密网格,筑牢防线。

经过前期社区、街道摸底,蛟河市机关工委梳理,蛟河市81个部门(单位)中4827名公职人员就任单元长,负责蛟河市长安、民主、河北3个城区街道19个社区、145个居民委、1165栋楼房、4868个单元、65196户住户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控网络覆盖整个城区。

元旦3天假期,4827名单元长没有休息,纷纷进入工作状态,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建单元群、拉单元住户进群,并对年纪大没有智能手机住户建立电话通讯录,以保证对本单元住户逐一取得对接联系。

(一)

黄义有是4827名单元长之一。“从1月2日下午到1月3日上午,不到24小时,我就建起了单元群。”黄义有自信地说。

其实,尽管黄义有担任的是自己居住的河北街道水映花城小区12号楼3单元的单元长,但建群过程也并非毫无困难。

黄义有是蛟河市河北街道办事处综合服务中心专职副书记,平时的工作并不需要他深入到社区单元楼里。他居住的单元共17层,目前常住居(村)民29户,人员构成多样——有退休的,有上班的;有公职人员,有打工人员;有城市居民,也有农民。黄义有平时与邻居并无联系,多是见面点头。

当上单元长,黄义有清楚自己的首要工作——加入由社区委主任、单元长、楼长构成的微信网格群,建立由他作群主、单元住户参与的单元群。黄义有在单元门口等住户、挨家挨户敲门找住户、对家里没人的想方设法找联系方式打电话给住户……一遍遍地解释建群和建通讯录的目的——要在防控疫情中发挥3个作用:传达蛟河市防疫精神;实时转发风险地区情况,排查要求;线上、线下排查本单元人员往来情况。

这几天, 4827名单元长就像黄义有一样忙碌着。

蛟河市机关工委书记张峰瑞介绍,在筛选单元长时,为了工作方便,尽量安排干部职工负责自己居住的单元,但有很多单元,住户中没有公职人员,因此很多单元长是跨区域担任。他们克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截至目前,4827名单元长共建立单元微信群4827个,各单元长通过微信或电话与住户的信息对接实现无死角、全覆盖,打通了一条疫情排查管控的精准、高效通道。

(二)

短短几天之内,达到如此高的对接率,这与蛟河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与蛟河市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视分不开。

去年12月31日的启动会上,蛟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从思想上、措施上、责任上对单元长工作制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措施上,他要求一是要专人管理。各部门、各单位成立组织机构,划分若干小组,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指挥、指导、调度。有条件的楼栋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让党的组织体系发挥作用。二是要搞好培训,通过采取灵活方式,讲清单元长的职责、使命,传达最新管控要求。三是要努力破解选人、管理、推动等方面的难题。

蛟河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要求,迅速行动,落实落细。蛟河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刘辉介绍,教育系统共有1644名教职工担任单元长,占全部单元长的1/3。他们分秒必争安排落实:12月31日14时,局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单元长”专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17时,召开全系统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暨“单元长”专项工作会议,局机关科室、办所负责人及各学校、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参加,落实具体工作;随后,各部门、学校、幼儿园又通过本单位工作群立即推进落实,责任到人;元旦3天休息日,1644名单元长与各自所属社区的委主任、责任单元住户有效对接,全部建立了单元微信群和通讯录,掌握了住户第一手资料,并实现群内信息直达。

刘辉说,为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局党委分两条线加强督导检查。一是每周对所属学校、幼儿园进行调度一次,掌握单元长履职情况。二是局机关抽调8名科室长组成4个督导组,8名科室长不定期与135名社区委主任对接,了解单元长履职情况。

在蛟河市公安局,他们将123名单元长划分为14个组,确定14个小组长,并首先对14个组长进行业务培训,再由14个组长对本组的八九名组员进行培训。

蛟河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王子幸说,他们还制作了统一的单元长工作手册,方便单元长们记录单元住户情况、每日工作进展,同时手册中明确了主管领导、组长、单元长的工作职责和流程,这些都让单元长们的日常工作更规范、更系统、更科学。

81个部门(单位)推出多种措施,破解难题,坚定地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三)

4827名单元长建起的4827个单元群,得到了蛟河城区65196户住户的支持,更是凝聚和温暖了65196户住户的心。

由委主任所在的微信网格群下发的疫情防控排查任务,要求单元长3小时内回复,15小时内排查结束。这需要单元长快速行动,也需要单元住户的支持。黄义有每次都及时完成了工作。对住户的支持,他深有感触,每当他发布一个信息,大多单元住户都尽快给予回复。尤其是住户“辛苦了”“费心了”的回复,让他备感暖心。

单元长制还让住户们感情加深了,关系拉近了。黄义有说,单元住户对他有强烈的依赖感、信任感。住户有任何问题都愿意私信问他。“家人从珲春回来,要不要隔离?”“1月7日家人将从山东临沂回来,有什么要求?”甚至跟疫情防控没关的事情,单元住户也愿意找他咨询、探讨。

单元长制也让单元住户的参与度、责任感大大增强。王子幸担任单元长的一位住户,70多岁了,医务工作者退休,他就常常给王子幸发些防控的小知识,让王子幸筛选着发给大家。

百姓们的举动,让辛苦的单元长们心里暖暖地。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单元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蛟河市委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的重要部署,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意义重大、作用突出。这项工作把防控直插到最底层,解决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一米”问题,也让网格化管理直插到底,确保上传下达、快速反应,实现最短时间内最快捷处理。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蛟河市将强力推进民生事业,着力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这是蛟河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庄严承诺。4827名公职人员去当单元长,织密织牢防控安全网,不正是对这一承诺的最好诠释吗!(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 马婧)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