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力应对寒潮降温天气影响

2021年01月08日08:3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力应对寒潮降温天气影响

  自1月6日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遭遇寒潮降温天气,气温创入冬以来新低,全省极端天气应对工作全面展开。1月7日下午,省安委会召开全省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分析研判极端天气对我省造成的不利影响,调度寒潮降温天气应对及安全生产能源保供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根据预测,1月7日至9日早晨我省大部气温将达到最低,局部可达到零下28℃至零下31℃,长春地区将达到零下31℃左右。全省要严防寒潮降温天气的危害和次生灾害,增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突出防范重点,全力做好保安全、保温暖、保民生工作;压实责任、分兵把口,确保寒潮低温应对工作落到实处。

  为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迅速启动应急联动机制,1月4日以省安委办名义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降温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推动各地做好安全防范和能源保供工作;协调媒体全时段、全天候滚动发布安全提示、道路冰雪预警信息;督促指导4个省级救援基地、39支专业救援队和25支社会应急力量,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一线作用,尽快将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到户到人,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省气象局第一时间发布寒潮降温天气信息及未来预报,提供分析建议;省住建厅着力加强水、气、热相关设施设备的防冻维保工作,组织管线巡查、隐患排查,协调各地和供热企业分别采取使用高热值煤炭、延长供热时间、启动调峰锅炉,加大购入液化天然气、增强调峰能力,做好人力物力准备,强化应急措施;省农业农村厅分析研判寒潮降温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和可能造成的灾害,加强防寒预警,制定保暖措施技术指导,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密切跟踪本轮寒潮降温天气对棚室蔬菜、水果生产的影响,及时调度了解灾害情况;省工信厅迅速汇总全省电煤保供情况,采取措施确保供应总体稳定;全省公安机关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充实路面管控警力,确保道路安全。

  下一步,全省上下严防寒潮降温天气的危害和次生灾害,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加强检查排查,做好各项应对工作。盯紧抓实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冰雪旅游、矿山危化品等领域安全,严防人员聚集场所发生火灾爆燃和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严管“两客一危一货”和大客车、面包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及时组织开展道路清冰除雪,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对石化企业、煤矿、非煤矿山、厂矿企业防范低温工作提出要求,防止相关设施设备因低温出现安全隐患;加强旅游景区和客运索道、装备、设施等隐患排查;全力保障供水、供暖、供气,组织好粮油、肉、蛋、蔬菜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针对低温特点增加相关专业医护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满足群众就医需要。(记者华泰来 刘姗姗)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