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创新升级 奏响文化产业发展新乐章

2021年01月06日13: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公布了《关于命名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决定》,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吉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长春新区再添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

2017年,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如今,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已经实现了“一园、两区、多领域”良性发展空间格局,形成了“民资构建,政府助推”“文化与科技结合,教育与金融支撑”“多要素整合,全方位服务,全过程孵化”的发展特色和“政产学研资介”六位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模式,成为了吉林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门类最全的文化科技企业重点集聚区、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效发挥了民营企业文化产业园区良好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

多态集聚,产业结构体系完善。近年来,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积极探索和实践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模式,规划实施以文化为主导,以融合为手段的发展路径,构建“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教育、文化+金融、文化+健康、文化+旅游”的多领域协同、跨界融合的产业空间布局。按照“培育优势业态、引进新兴业态、抓好升级业态”的思路,逐步形成了“创意设计、数字创意、软件服务、人工智能、金融投资、生命健康、文旅休闲和双创教育孵化”八大产业中心。先后集聚企业千余家,成功孵化和引进上市企业6家,省内行业龙头企业30余家,构建形成结构合理、竞争有力、特色突出的多态集聚产业结构体系。

多元服务,产业园区配套齐全。为把服务做到最好,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根据驻园企业成长周期内不同诉求,通过信息资源融通共享的方式,全方位投入,构建起完整的多元化技术服务体,搭建了“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群、国家专利技术(长春)展示交易平台及融、投资服务平台、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成果展示交易平台、信息交流咨询服务平台”等多元全面的十大生产、生活性综合服务平台。为进驻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资金融通、产权交易、信息共享、事务代理等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同时建设主题餐饮、体育休闲、创意生活、会展交流等生活性高端服务体系,为驻园企业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多维构成,产业研究不断创新。发展无止境,创新勇争先。依托自建的东北亚文化产业研究院,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联合全国范围内的相关高校、研究机构、企业30余家,建立起“产学研”联盟,组成了专业的文化产业科研队伍,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达百余人。创建期间,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省级项目34项,开展文化产业相关问题研究,发表论文116篇,园区内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69项。依托自身资源平台,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各类培训辅导、项目对接活动逾50次,与驻园企业紧密对接,以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升级,已累计培训文化产业从业人员4872人,年接纳在校大学生实习实践2000余人次,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50项,以创业促就业,带动大学生近200人就业。

科技融合,产业技术全新升级。为积极落实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部署,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以全新打造的生命健康产业中心、人工智能产业中心为载体,深度探索“文化与科技结合”,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充分发挥产业培育功能,实现高契合度的人才培养及输送机制,专业链对应产业链,形成产、学、研、用闭环,对应专业、融入行业、注入企业、形成产业,协同推动业态的转型升级,有效的支撑产业发展新动能。在创建期内,依托高校资源培育生命健康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2000人,为满足日渐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生命健康领域服务需求提供人才支撑。人工智能产业中心正在规划建设的人工智能产业平台,将进一步促进区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如今,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已站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新起点。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