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部署疫苗监管工作重点 提高站位形成合力

2021年01月05日08:4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提高站位 形成合力

  对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建设予以立项、对疫苗创新研发和公共卫生安全提供项目支持、利用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和快速检测技术投入、实施疫苗驻厂检查员制度、排查疫苗风险隐患……一年来,吉林省疫苗管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合力加强疫苗管理,全力保障了我省疫苗产业平稳运行。

  接下来,全省疫苗监管将如何继续向纵深推进?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吉林省疫苗管理联席会议上,记者梳理出三个要点:

  提高政治站位,防范和化解疫苗重大风险。严格落实《疫苗管理法》各项要求,构建覆盖疫苗研发、生产、储存、流通、预防接种全生命周期的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坚决扛起疫苗安全的政治责任。

  突出工作重点,提升疫苗综合管理水平。严格贯彻《吉林省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推动落实疫苗安全党政同责,全面落实疫苗安全的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监管事权,形成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疫苗管理体系。研究严格疫苗企业准入门槛,充分发挥疫苗驻厂检查员的前沿哨兵作用,强化疫苗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疫苗生产企业、配送企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的疫苗冷链储运和配送监管,实现疫苗从生产到使用全程追溯和效期预警管理。要在成立工作专班的基础上,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全面提升疫苗安全监管水平,统筹推进吉林省疫苗NRA评估工作。

  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疫苗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产学研与军民融合,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建立研发平台;努力扩大产能、改进工艺、储备新品、提升质量、确立疫苗产业优势地位;进一步加大要素保障和产业扶持力度,确立支持产业发展的环境优势;鼓励开展以新冠肺炎疫苗为代表的新产品研发,增强优势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主动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难题,利用长春生物制品所整合重组之契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鼓励省内疫苗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构筑吉林疫苗产业发展新高地,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记者张雅静)

(责编:王帝元、谢龙)